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扶贫产业园 促家门口就业

□全媒体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宋雅文

4月28日,吃过早饭的古娜依木汗·麦图隼穿上工作服,步行到于田县先拜巴扎镇纺织服装产业园上班,她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从前羡慕上班族朝九晚五的工作,现在我们也是这样,感觉非常幸福。”古娜依木汗说。

古娜依木汗是于田县斯也克乡努尔鲁克村村民,由于家中老人年迈、小孩年幼需有人照料,她多年来围着锅台、洗衣做饭、下地劳作、照顾老幼……日升而起,日落而归,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家境却没有明显变化。

2018年,中泰东展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入驻先拜巴扎镇纺织服装产业园后,古娜依木汗成为一名纺织工人,她对生活开始充满信心。“现在,我每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工厂离家近,我挣钱和顾家两不误。靠自己赚钱贴补家用,我很高兴。”古娜依木汗说。

如今,在和田地区,不少农民像古娜依木汗一样“脱农装,着工装”,借助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兴起,从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实现了稳定就业。

4月23日,在洛浦县发制品产业园假发生产车间里,穆太力普·伊敏尼亚孜正坐在操作台前,将一缕缕人造假发丝织入发套密密麻麻的小孔内。

穆太力普一家人多地少,家里比较困难。去年10月来到工厂上班后,穆太力普每月至少有1700元收入。“以前天天种地、喂羊,身上总有拍不掉的土,现在不用风吹日晒,收入增多了,我感觉太幸福了。”穆太力普笑呵呵地说。

目前,洛浦县发制品产业园从全国各地先后引进21家上下游企业,吸纳了周边乡镇40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洛浦县昆仑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互助组+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当地农户脱贫增收,企业负责黑木耳菌包生产、技术指导、保底收购和产品深加工等,农户依托基地和合作社参与种植。目前,公司已经在洛浦县成立6个种植合作社,建成7个黑木耳种植基地,建起162组种植大棚,通过农户参与种植、在企业务工就业等形式,帮助7300多人增收。

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是和田地区实施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自2017年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以来,和田地区纺织服装、鞋业、电子装配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现在的和田已形成“县有龙头企业、乡有规模企业、村有扶贫工厂、户有小作坊”的产业结构,带动10万余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万余人。

“等攒够了钱,我就开一家美容美发店。”

“钉扣子的工作不难,我一天半就学会了。过一段时间,我一定会更熟练。”

“只要我们多学习、多努力,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

到处都能听到和田群众这样说。钱包鼓了,笑声多了,精气神足了……如今,行走在和田大地,随处能感受到群众的变化。不少贫困户依托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就业,不仅增加了收入,学到了技能,更增强了持续脱贫的信心。

时间:2020-05-15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