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脱贫路上的“孔雀舞”

□通讯员/魏志源

5月10日,走进青河县阿热勒托别镇喀拉尕什村孔雀养殖生态园,一只只孔雀或悠闲地踱步,或交颈而戏、引颈高歌,让人喜爱不已。

提到孔雀养殖生态园,就要从青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说起。

喀拉尕什村以前主要以种植小麦为主,产业单一等问题成为制约村民增收的“顽疾”。如何引导村民增收致富,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征求村民意愿,调整种植结构的同时,着力把发展特色养殖作为村民的主导产业。

2019年初,工作队和村“两委”选派6名村民赴内地观摩学习,并引进30只孔雀开始试养。孔雀养殖成本低,饲养简单,却浑身是宝,不仅可以观赏,肉、蛋、羽毛都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孔雀引进后,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村民成立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运营,定期邀请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喂养指导。当年年底,合作社的孔雀由原来的30只繁殖孵化到154只,为合作社带来数十万元收入。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程锁目引进企业注资,并大力宣传让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他说:“大家可以先到合作社上班,有工资拿还可以学技术,销路问题我们来解决。”

没有了养殖技术和市场的担忧,16名贫困劳动力纷纷到合作社就业。阿勒玛斯·阿合力别克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家5口人依靠种植为生。经过工作队的引导,他在合作社上班,不但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还可以学习养殖技术。

阿勒玛斯学成后,合作社免费提供孔雀苗让他在家中饲养,技术和销售也同样跟进。

今年,像阿勒玛斯一样在自己家中饲养孔雀的贫困户越来越多,饲养成熟后合作社再回收。阿勒玛斯说:“一只孔雀能卖到3000元,还不加羽毛和蛋的销售,收入十分可观。”

为了让合作社发展更好,程锁目又和村“两委”作出了下一步规划,依托全域旅游发展,将合作社打造成为特色养殖、休闲观赏、餐饮为一体的生态园,逐渐形成产业链,带动村民持续增收。

时间:2020-05-16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