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危房变安房 舒心又暖心——于田县农村危房改造圆了20余万村民安居梦

□全媒体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宋雅文

敞亮洁净的卧室、功能齐全的厨房、干净的室内卫生间……截至2019年底,于田县完成了57080套安居房建设,投入资金183482.64万元,20余万各族群众入住新房,彻底结束了住危房的历史。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于田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受到督查激励。

走进于田县,每一位农牧民都感受着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带来的幸福和喜悦。

改危房 暖人心

5月15日,走进于田县木尕拉镇巴什喀群村,整齐的民居、干净的街道映入记者眼帘,65岁的老人艾吾孜罕·麦麦提敏说:“托了党和政府的福,我们生活安心,日子越过越幸福。”

2014年,艾吾孜罕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小时候住的是地窝子,我小的时候,家里盖了土坯房,解决了住的问题;去年党和政府又给我们盖了安居房,曾经的土坯房、土路被如今的安居房和柏油路代替。”追忆往昔,艾吾孜罕露出了笑容。

“这是卧室,旁边是厨房,卫生间是水冲式的。”艾吾孜罕放下手中的洒水壶,介绍自己的新居。

改的是危房,暖的是人心。住上新房,艾吾孜罕早晨起来先打扫屋里屋外。庭院里养花种菜,新建的棚圈里养着2头牛、5只羊,她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据于田县富民安居办统计,农村安居工程实施以来,于田县全力解决农户安全住房难题,为2020年如期高质量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居后 走新路

白色的院墙、雕刻精致的木柜、现代化的家电……如今,住进新居的海里且木·吾拉音木,脸上整天挂着幸福的笑容。

“这衣柜、沙发都是丈夫亲手做的,家电也是才买的……”海里且木拉着记者参观她的新家,话里话外透着满足,谁也不会将她与贫困户联系起来。

海里且木是木尕拉镇巴什喀群村农村危房改造的受益户。住上新居后,一家人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脱贫增收上。

“丈夫会装修,我们在家门口开了家装修材料店,他负责外出装修,我就负责看店卖货,一个月最少也有7000多元收入,摘掉了‘贫困帽’。”海里且木笑着说。

木尕拉镇党委委员张广文说,通过几年农村危房改造,全镇危房问题得以解决,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大家将心思和精力放在发展生产和增收脱贫上。

“全镇的工匠参与到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中,不仅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也增加了就业技能、激发了内生动力。”张广文说。

如今,在于田县,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不仅圆了安居梦,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也更足了。

应改尽改 不落一户

5月15日,和田地区供销社驻于田县柯克亚乡喀拉都外村第一书记王玉满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入扫尾阶段,需再摸排、再梳理、再核实,才能确保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

于田县农牧民群众住房多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造的土坯房,年久失修,安全系数低。于田县富民安居办主任管永清介绍,于田县采取抓识别,确保鉴定精准;抓培训,确保工程质量;抓标准,严把图纸审批关;抓资金发放、执行“一卡通”补助政策,确保资金成效;抓监管,确保工程质量的“五抓”措施,层层签订责任书,保证了责任到位、投入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全力以赴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我们将组织力量对各乡逐一排查、验收,确保农村住房安全的长久性。”管永清说。

“危房改造,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改造一批旧房子、新建一批好房子,关键在于房子改建好后,要让群众住出幸福感。”王玉满说,“我们将农村危房改造与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同步实施,推广庭院‘小拱棚’‘小果园’等,实施公厕、文化广场、卫生室等工程,让农牧民安居的同时,实现户户整洁、家家卫生,提高生活品质。”

时间:2020-05-20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