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和田市:铁路专用线为脱贫再添力

和田5月19日讯 全媒体记者杨舒涵报道:“我计划把生意再做大点,从事钢材贸易。如果铁路专用线能通进物流港,真是太好了!”9日,和田中昆国际(生态)物流港商户冯庆钧高兴地说。在他身后的偌大园区内,4000多名贫困村民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近日,和田地区行署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同打造铁路专营线扶贫产业基地框架协议,将启动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1年建成投运。

这条将“钢铁巨龙”导引至园区的铁路专用线与正在不断延伸的和若铁路连接,后者将与库格铁路连通,共同构成第二条出疆大通道,以更短的距离将和田与中国东部直接相连。“南疆三地州的物流人流可以直接经青海走向中南、华北以及东南沿海地区。”新疆中昆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穆彪说。

在这条即将建设的铁路专用线正前方,是总投资近270亿元的和田中昆国际(生态)物流港项目,现已建设完成了大型停车场、钢材交易、废旧品收购、建筑租赁、二手车交易等市场。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吸纳8.8万名当地群众稳定就业。

和田市委副书记陆航介绍,和田将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引导区域产业、货物向中昆国际(生态)物流港集结集散,努力实现该铁路专用线项目年货物到发200万吨以上。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经开部主任李勇说,将全力以赴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工作,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并为更多当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

时间:2020-05-20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