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雪克来提·扎克尔在莎车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一鼓作气冲刺攻坚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莎车5月18日讯 全媒体记者张云梅报道:14日至15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到所负责的深度贫困县莎车县实地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并前往叶城、皮山、墨玉等地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一鼓作气、冲刺攻坚,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精准落地,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两天里,雪克来提·扎克尔在莎车县现场了解艾力西湖叶尔羌河大桥项目建设情况,途中听取了莎车县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深入新疆核桃(叶城)批发交易市场、种植养殖基地、工厂企业、产业孵化中心、贫困户家庭开展调研,了解当地产业发展、转移就业等情况,专题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调研期间,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召开脱贫攻坚督战汇报会。他指出,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区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两不愁三保障”,集中力量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各地要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保持冲刺攻坚态势,坚定必胜信心,统筹抓好战“疫”、战“贫”,切实抓住用好政策机遇、稳定红利,充分激活发展潜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要把握督战重点,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确保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进一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紧盯前期督战发现的问题,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确保按时间要求彻底解决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的突出问题,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雪克来提·扎克尔强调,要突出重点任务,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针对“一村一方案”“一户一策”落实不到位、不精准问题,继续动态优化帮扶方案,确保具体帮扶措施有的放矢,逐一精准到户、精细到人。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帮扶,确保不出现返贫和发生新的贫困。用好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制定完善相关预案方案,确保脱贫攻坚进度和质量不受影响。要转变工作作风,特别是要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防止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和执行政策“一刀切”等做法,让基层集中精力抓落实。

时间:2020-05-19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