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库尔班·尼亚孜:提振脱贫精气神 助群众过上好日子

新疆日报与各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合报道


□全媒体记者/张治立 乌什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申 军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前,电影《奔腾的托什干河》出品人、总制片人王芳来到乌什县前进镇国语小学,给孩子们带来了新校服,鼓励孩子们珍惜优越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机会,以优异成绩回应祖国的期许。

《奔腾的托什干河》是一部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先锋”、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乌什县前进镇国语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先进事迹改编创作的影片。库尔班·尼亚孜十余年如一日向一批批学生和家长,以及周边区域广大农民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励着越来越多的群众实现梦想,过上美好生活。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做的事是立足岗位让更多孩子学习国家通用语言,主动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孩子家长转变思想观念,走向致富奔小康之路。”库尔班·尼亚孜说。

在乌什县农村长大的库尔班·尼亚孜,1982年考上大学,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凭着勤奋好学、踏实肯干,就业很顺利。

他在生活和工作中发现,乡亲们不懂国家通用语言很难和外界交流,更没法学习知识和技能,只能窝在家过一成不变的日子。

从2003年开始,大学毕业后当过几年教师的库尔班·尼亚孜自费办学招生。这几年,主动找到库尔班·尼亚孜要把孩子送进前进镇国语小学上学的家长越来越多。因为家长们亲眼看到了,原来没有国家通用语言基础的孩子进入这所学校后,3个月就能说简单的普通话,再学习下去,普通话不仅越说越好,还学到了书法、京剧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振群众脱贫精气神,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库尔班·尼亚孜说。

时间:2020-05-27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