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榜样面对面 脱贫有力量

□塔城记者站/柳 鹏

“政策再好,天天不干,脱贫就是一句空话。只要自己肯干,一定能脱贫致富……”5月8日,在额敏县上户镇直属四村举办的“脱贫户宣讲报告会”上,来自该村的脱贫户马佰平站在讲台上说出了自己的脱贫感言。

6年前,马佰平还是贫困户,尽管两个孩子上学享受助学政策,一家人住进了安居房,但是仅靠家里一点土地和代牧的微薄收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去年,在额敏县水利局驻直属四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鼓励协调下,50岁的马佰平借款3.5万元,利用辽宁援建的6000平方米养殖区养了3300只澳洲黑鸡。养殖期间,工作队和村“两委”用村集体资金7万元拉通了养殖区的电,找来有经验的养殖户现场指导,协调县畜牧局防疫人员消毒、防疫,出栏后,帮助销售。马佰平养鸡挣了8万元,加上种地收入的2.2万元,当年就脱了贫。

“今年订饲料缺少3万元保证金,工作队和村‘两委’出面担保,顺利订到了100吨饲料;预订1万只鸡苗时,又协调了5万元免息贷款,前几天,还和陈家大院、大美美食等辖区农家乐达成了每只成品鸡售价100元的协议,按照这个协议,今年最少收入20万元以上。”面对好前景,马佰平非常激动,“下半年,我计划注册商标,成立养殖合作社,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让他的故事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明说,直属四村有195户4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8户98人,部分贫困群众缺乏自主发展的积极性。为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以“扶志”为突破口,实施“精神扶贫”,请脱贫户马佰平走上讲台给村里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宣讲,榜样的力量悄然在村民心中荡起涟漪。

“马佰平通过养鸡脱贫了,我也要努把力,争取年底脱贫。”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文川听了马佰平的宣讲后深受激励。

目前,村里养殖100只以上澳洲黑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20多户,“我要脱贫”的理念正在这里形成涟漪效应。

时间:2020-06-02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