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乌什 旅游拓宽“家门口”增收路

乌什6月4日讯 全媒体记者张治立、通讯员张雪祎报道:5月31日正值周末,在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一家农家乐,停车场上停满了车辆,嬉水区、林荫下、花丛旁是三三两两的游客,水上包厢传出欢声笑语。

红火的场面,让凯丽比努尔·毛拉麦等服务员感到虽忙犹乐。凯丽比努尔家住离农家乐不远的亚阔坦村,每天上班走路只需十几分钟。她说:“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一年可以在这里干7个月,每月有固定工资。钱也挣了,家也管了,一举两得。”前些年,由于家人生病,她家成了贫困户。2017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她到农家乐当上了服务员,丈夫到巴扎上卖馕,夫妻俩都就业后,很快摆脱了贫困。

农家乐负责人马国辉告诉记者,每年他都会吸纳附近村庄的贫困户来就业,帮助他们脱贫。去年底,乌什县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在巩固脱贫成果上,他希望农家乐进一步发挥作用。进入5月份后游客渐多,他一次吸纳了6名脱贫户劳动力。因为已经脱贫了,这些脱贫户计划用今年挣来的工资为家里添置新式家具、家电,或发展家庭养殖业。

乌什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胡旭日介绍,近年来,乌什县积极探索“旅游+”模式,引导有条件的农牧民转变生产方式和发展思路,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广大群众脱贫增收。现在,乡村旅游就地转移劳动力1100余人,间接带动3000余人在家门口实现脱贫增收。“今年,我们积极探索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的新模式,在各乡镇新建、改建农家乐9家,每户帮扶带动脱贫户40户。同时,优先为脱贫家庭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包销农副产品、协议合作经营、指导旅游创业,有效带动周边脱贫户增收致富。”

时间:2020-06-05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