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第一书记战贫手记】这一天,很忙也很值

□叶城县阿克塔什镇恰热克来村第一书记 牛小剑

现在的叶城县阿克塔什镇一派生机,大棚里蔬菜长势喜人,车间里响起机器欢快的“歌”声,拥有2000多名员工的阿克塔什镇工业园一片忙碌景象。

5月18日11时,我开完晨会走出会议室,就看到了村民阿布拉·阿布都瓦依提夫妻。前一晚两人因就业的事发生了争执,他们是来村委会找我调解的。

经了解,我得知阿布拉因为心疼妻子,建议妻子调整工作岗位,但要调整的岗位妻子不喜欢,两人产生了矛盾。我知道他们夫妻俩感情挺好,就从他俩的感情基础入手给他们进行调解,再根据他们家实际情况以及阿布拉妻子的身体状况,安排适合她的工作岗位。最后夫妻俩高高兴兴地回家去了。

阿克塔什镇的幸福大院建设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12时,我带着村干部去了解施工情况。

建设幸福大院就是要把家里没有人照顾的老人送到幸福大院集中赡养。这样,老人有人照料,年轻人可以转移就业,增加收入。但是,有些老人对幸福大院不了解,坚决不愿意去。塔什·吐米尔就是其中一位。

看完工地后我们去入户,继续给几位贫困家庭老人做思想工作。

我们来到塔什·吐米尔家,先给他一家人详细介绍幸福大院的条件和功能,以及能够给他家带来的好处。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耐心讲解,打消了他们的顾虑,最后塔什和老伴终于放下顾虑,决定搬进幸福大院。塔什的女儿有缝纫技术基础,我们给她联系到园区的一家制鞋厂工作。

16时,阿克塔什镇扶贫办的同志与村干部一起开会,为近期家庭情况有变化的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吐逊汗·克热木因为患重病住院治疗,我们决定为她申请临时救助和大病医疗救助;麦吾兰·吐拉巴家的低保费不够他在内地上学的日常生活费,我们决定为他申请临时救助;恰热克来村是易地搬迁安置点,有很多贫困户搬到了这里,我们要解决他们稳得住的问题。

22时,一名工作队队员找我反映,村里的大学生努尔比叶木·吐尔逊因为家庭原因准备退学。我将努尔比叶木请到村委会,她表示,自己愿意继续完成学业。联系到她在外地的父亲后,我们对其进行政策讲解,让他不要为孩子上学的费用问题担忧,更要抛弃重男轻女的思想。

解决完这个问题,已经过了23时。这时去入户走访的工作队队员陆续返回了村委会,有问题的及时反映汇报。

这一天是我们扶贫一线干部的日常。虽然很辛苦,但从不敢懈怠,因为,我们肩头扛着百姓沉甸甸的期盼。

(全媒体记者 热依达,通讯员 马甲兵整理)

时间:2020-06-08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