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猎鹰之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对先·巧开西:为乡亲脱贫开新路

□全媒体记者/张瑞麟

6月5日一大早,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阿合塔拉村党员对先·巧开西就走进猎鹰之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查看前两天刚买回来的几头西门塔尔牛的生长情况。

对先是猎鹰之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也是乡里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近两年,扩大牛的养殖规模,优化合作社牛羊品种,是他的主要工作之一。

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2011年,靠着和哥哥在巴扎上卖肉积攒的本钱,对先牵头成立了苏木塔什乡猎鹰之乡养殖合作社,这是他梦想开始的一年。“集中规范化养殖更节省成本,而且品质更有保障,大家也可以解放双手,去找更多的增收渠道,这样才能让养殖效益最大化。”这是对先成立合作社时的考虑。

合作社采取以牲畜折价入股、扶持项目资金入股、分红返利等形式帮扶贫困户。虽然是彼此熟悉的邻里乡亲,但是面对全乡第一家牲畜养殖合作社,敢于尝试的村民却很少,最初加入的9户社员大多是对先家的亲戚。

对先一边筹划合作社的发展,一边琢磨着如何带动更多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既然他们不愿意主动来,那就去“请”吧。

托合塔洪·奥开来克就是对先“请来的”。对先主动找到身体残疾的托合塔洪,表示自己的合作社很需要人手,希望他能够帮合作社一把。面对对先诚恳的邀请,托合塔洪接受了对先的提议,从此有了稳定收入。

“他帮我们还顾及我们的面子。像我一样通过合作社脱贫的村民还有许多,除了吸纳我们来干活,他还手把手教我们牲畜养殖、育肥等技术。”托合塔洪说。

经营有道带动增收

“我能有今天,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助。2014年,政府为我提供了100多万元补贴扶持资金,村民们认为有政府的监督和扶持,自己的利益能得到保障,纷纷加入合作社,现在已有228个社员。”对先说。在政府的支持下,对先专心经营合作社,合作社的资产规模从成立时的45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

阿合奇县各中小学校实施“肉蛋奶”工程,对先报名投标并胜出,成为各学校牛羊肉供应商,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合作社不断壮大,贫困户通过在合作社务工或入股分红增收,社员每年拿到的分红比例远超当年签订协议的标准。对先成了当地牧民脱贫的“领路人”。

不断创新保障社员收益

2014年,猎鹰之乡养殖合作社规模扩大,上百户新加入社员带来了大量的羊。现有市场消耗不了这么多羊会影响社员收益,对先进行新的尝试,把一部分“小畜”换成“大畜”,增加土牛的养殖量。

“大畜在养殖技术和方法上同小畜有一定的区别,好在技术人员来得勤,帮我解决了难题。换大畜后饲草消耗少了,收益却增加了。”对先说。

对先创新的劲头更大了,他决定去看看外面的市场。2017年,对先拉着牛走进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的巴扎。

虽然很快卖掉了牛,但他发现自己的牛在巴扎上显得太“娇小”了,收益和西门塔尔牛相比差距很大。

必须进行品种改良,对先从乌什县牵回了几头西门塔尔牛,从此又高又壮的西门塔尔牛成了合作社养殖的主角。“想要过好日子就要不断尝试,不断努力。今年我会继续改良牲畜品种、扩大销售渠道。”对先说。

“是党的好政策让我拥有了幸福生活。我要继续经营好合作社,不断创新发展,带领乡亲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对先说。

时间:2020-06-10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