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千方百计解决农产品卖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谈(15)

□岳燕云

眼下正值杏子成熟季。据媒体报道,最近小白杏以每天5吨的数量打“飞的”出疆,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地热销,出疆量同比增长13%。这些娇嫩的杏子,经过远距离运输后,消费者仍评价很新鲜、杏汁浓。让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品尝到来自“瓜果之乡”的鲜果,最大受益者当然是南疆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因为装进他们口袋的不只是“真金白银”,还有靠自身努力脱贫致富的信心。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一些农产品销售会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进入6月,新疆瓜果陆续大规模上市。特色农产品进城一直是新疆特色产业发展的短板之一,今年难度进一步加大。农产品销售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提前谋划、早做安排,以超常规的思路、举措和力度推进。只有这样,才能切实解决卖难问题,让特色瓜果丰产又丰收,确保新疆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首先要善用破局思维。破与立是辩证统一的,破字当头,立在其中。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干部、网红纷纷变身带货主播直播带货,他们突破传统营销模式,利用自身影响力和改变产品供应链形成一种新的营销模式,这就是一种破局思维。思路决定出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畅通农产品销路,必须突破原有认知,勇于开辟农产品销售新路子。

其次要织密“两张网”。近日,新疆果业集团整合品牌,旗下各品牌门店全部更换为“果叔”品牌,这标志着我区农产品疆外销售网品牌建设迈向新阶段。这几年,得益于农产品疆内收购网和疆外销售网建设,我区很多农产品走出了“深闺”。小康路上,继续织密“两张网”,是确保我区农产品价格相对稳定、销路相对通畅的重要保证。

再者必须形成合力。前不久,哈密、和静两地草莓上市,受疫情影响销路不畅,当地政府、企业、农户主动应对,通过邮政电商平台,采用‘线上下单+同城配送’模式销售,不仅解了果农燃眉之急,部分草莓种植户的日销量还有所增加。让更多农产品飞上消费者餐桌,农户、企业、政府、消费者都要发力。只有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各界消费扶贫的热情,才能形成多方合力,让新疆特色农产品叫好更叫座,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时间:2020-06-10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