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乌鲁木齐海关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瓦恰乡夏拉夫迭村第一书记刘刚——让幸福之花在高原贫困村绽放

[开栏语]

脱贫攻坚战场上,有这样一群最可爱的人——

他们是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以带领基层群众脱贫致富为奋斗目标,把创业干事敢担当的作风体现到脱贫攻坚中,拼尽全力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攻下最难攻的堡垒,确保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他们是艰苦奋斗的普通群众,怀着坚定的信心、必胜的信念,跟着党,在脱贫攻坚的大道上勇往直前。他们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拔穷根、奔富路,用一滴滴勤劳的汗水,浇灌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今日起,本报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身影”栏目,挖掘我区脱贫攻坚历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展现他们敢为人先、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用鲜活的笔触描绘脱贫攻坚的群像图,让战贫精神在天山南北熠熠闪光,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汇聚强大力量。

□通讯员/尚小伟

4月29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瓦恰乡夏拉夫迭村“湿地公园”投入运营,当天举办了一场赛马和叼羊大赛。当日所有参与经营的牧家乐和商品零售户总收入近4万元,户均收入3000多元。5月30日,村集体大棚培育的第一批3000盆绿萝、玫瑰售出,实现村集体收入15万元。

已是第三年驻村的乌鲁木齐海关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瓦恰乡夏拉夫迭村第一书记刘刚说:“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要交出一份让父老乡亲满意的答卷,让幸福之花在帕米尔高原绽放。”

“1+1+N”帮带建强党支部

2018年1月,乌鲁木齐海关选派刘刚到夏拉夫迭村担任第一书记。

针对班子涣散、执行力弱等问题,刘刚采取“1+ 1+N”帮带举措,要求每一名驻村干部结对帮带1名村干部,一名干部联系帮带3名—4名党员,签订一对一、一对多帮带责任书。利用牧民夜校,强化村干部理论政策学习培训;按照党章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使党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优化村干部年龄结构,提升文化素质;建立健全村党员干部行为规范、村规民约等26条规章,促进村党支部各项工作规范运行和落实。

2018年底,夏拉夫迭村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村民人均收入由2017年的6673元,增加到2019年的9275元,增幅达39%。

村党支部书记都来提买买提·热依斯克感叹:“现在的村‘两委’班子,群众越来越满意了。”

贫困村民实现稳定增收

夏拉夫迭村位于帕米尔高原东南的西昆仑山脉中,高寒缺氧、环境恶劣、土地贫瘠,贫困发生率高。面对这些不利因素,脱贫攻坚怎么办?

工作队和村“两委”把转移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来抓,多方协调有关部门,积极为94个贫困户家庭116名劳动力争取到护边员、护草员等就业岗位,实现了全村家家有门路、月月有收入的良好局面。2018年10月30日,183户牧民家家用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

夏拉夫迭村要实现牧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必须发展新产业。

瓦恰乡的“盘龙古道”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上热度极高。30余公里的盘山道有600多个弯,是让游客兴奋到尖叫的魔力连环弯,一段短视频点击量上亿次,成了全国网红公路打卡地。但一些游客因找不到吃饭、休闲的地方,不得不原路返回。

为此,村里确定了“走‘盘龙古道’、游湿地公园、品牧家乐”的旅游发展目标。今年3月初,该村建起占地180亩的“夏拉夫迭湿地公园”,搭起由贫困户经营的9顶旅游毡房,组建本村赛马、叼羊队。

2020年初,刘刚自筹资金改造村委会集体大棚2座,打造“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夏拉夫迭花卉产业示范园。5月30日,培育的第一批花卉销售一空。

竭力为村民办实事

刘刚在网上学习棚栽技术,手把手教牧民种植小拱棚蔬菜,利用村委会食堂做教学培训课堂,改善村民饮食结构。针对冬季低温、村民易冻伤现象,刘刚联系武汉华源泰康生物科技公司向村卫生室捐赠价值10万元的1000盒冻伤膏,供冻伤的村民免费使用。

村委会还建起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村民在这里可以办理小额存取款、充值、网购、快递等便民业务,村民亲切地称这个大厅为“跑一次大厅”。

2019年7月,刘刚争取乌鲁木齐海关19万元资金支持,为村民维修房屋;购买安装太阳能壁灯115盏,解决了村民夜间庭院照明问题。

3年来,刘刚从乌鲁木齐海关和社会各界争取资金141.72万元,为夏拉夫迭村修筑11公里沥青路,改造4.5千米电线路,维修村民房屋,建起爱心积分超市、幸福大院等,解决了牧民诸多困难。

时间:2020-06-09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