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朱芸 张福宝

    ●协作扶贫考察调研组听取了2016年以来我市对口协作扶贫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扶贫项目,看望慰问了扶贫人员

    ●喀什地区认为我市在对口协作喀什地区“一市两县”工作中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10月4日至10月8日,我市协作扶贫考察调研组一行深入喀什地区喀什市、疏勒县、克州阿克陶县,对协作扶贫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和督导检查。

    考察调研组听取了2016年以来我市对口协作扶贫喀什地区喀什市、疏勒县、泽普县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喀什市英吾斯坦乡3村肉鸽特色养殖项目,阿瓦提乡4村特色种植项目(温棚种植);实地查看了疏勒县人民医院医疗卫生设备建设和冷链物流果蔬菜配送车配备等项目,详细对接了工程进度,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希望喀什地区扶贫部门高位推动,加强督促监管,如期完成扶贫项目;看望慰问了9名扶贫教师和3名扶贫医生代表,送去了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爱,并鼓励大家坚守岗位、安心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在走访看望了喀什市英吾斯坦乡和阿克陶县巴仁乡4户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人员家庭期间,考察调研组与其家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并鼓励其家庭成员要当好转移就业人员的坚强后盾,让他们在克拉玛依安心工作、放心生活,在做好转移就业人员思想疏导工作的同时,也要利用好当地的各项惠民政策,灵活就业,主动就业,增强脱贫信心,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座谈中,喀什地区“一市两县”对我市5年来的协作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在对口协作喀什地区“一市两县”工作中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在资金支持、教育帮扶、医疗帮扶、产业帮扶、消费扶贫、携手奔小康等方面,全方位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助力喀什地区“一市两县”如期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喀什地区提出,脱贫的关键是要有人才支撑。希望克拉玛依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在人员培训方面给予喀什地区支持帮助,增加培训人员数量,拓宽培训渠道,提升培训效果,通过培训提高喀什地区人员的技术技能,为就业创业提供技术支持,为实现长期脱贫、稳定脱贫奠定人才和技术基础。

    喀什地区表示,希望克拉玛依继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喀什地区农副产品丰富,盛产石榴、葡萄、伽师瓜等水果。希望通过加大消费扶贫力度解决好农副产品滞销问题,把农民收成变为经济收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提升脱贫成色。在充分发挥“三专一平台”作用、利用“832”消费扶贫平台开展消费扶贫的同时,希望对口协作区设立扶贫专区、专柜、专馆,加大消费扶贫帮扶力度,让喀什的农副产品走进克拉玛依,帮助解决喀什地区农副产品滞销问题。

    喀什地区建议,建立地区与市级层面对接沟通长效机制,在各区、县对口协作帮扶的基础上,地区与市级层面加强沟通对接,建立月沟通制度,双方扶贫办制定措施,抓好工作协调对接,建立健全协作扶贫长效机制,推动协作扶贫工作深入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克拉玛依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克拉玛依区、独山子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喀什地区人社局、扶贫办,喀什市、泽普县、疏勒县和克州、阿克陶县有关领导和扶贫部门人员参加了座谈交流。

时间:2020-10-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