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和田夜市:铺就“舌尖上”的脱贫路

    6月22日21时许,和田夜市(环湖店)的上座率已达九成。保洁员帕提古丽·吐送尼亚孜收拾桌子,打扫地面,不停忙碌。她是洛浦县布亚乡坎其艾日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委会的帮助下,第一次走出家门来到和田夜市就业,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每天这个点最忙。游客多,收入也高,干活更有劲。”帕提古丽擦了擦额头的汗。

    滋滋冒油的红柳烤肉,大小不一的烤蛋,闻名遐迩的和田烤包子,暖人心脾的鸽子汤,还有欢快的歌舞……徜徉于和田夜市,各种美食的香气混合着烟火气萦绕在身旁,让人食指大动。作为新疆网红打卡地之一,和田夜市被游客亲切地称为“绝不容错过的深夜食堂”。

    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当地就业,自发展之初和田夜市就确立了这样的理念。如和田夜市(环湖店)采取商业化品牌化运作模式,截至目前已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75人,企业对他们进行了全程培训和技术指导。这些贫困户或成为夜市工作人员,或凭借一技之长经营摊位,部分人月收入达到万元左右。

    卖凉面的图然妮萨·麦麦提敏是和田市吐沙拉镇加木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只在巴扎日摆摊,如今有了固定摊位。“我会努力挣钱,争取早日脱贫。”她边招呼顾客边和记者聊着。

    来自洛浦县布亚乡阿日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阿米娜·塞迪阿西木,2019年3月在西瓜烤肉店就业。“今年我就脱贫了。”阿米娜说夜市离家不远,每天骑电动车半个小时就到,也不耽误照顾家里。通过一年多的打工,她还学会了西瓜烤肉的制作方法。“夜市对贫困户创业有帮扶,我再攒点钱,就自己开个店。”阿米娜流露出创业愿望。

    去年底,《自治区关于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意见》出台,在加强品牌打造工作中明确提出,大力宣传推动“新疆国际大巴扎”“和田夜市”等一批夜间经济载体走出去,扩大知名度,增加吸引力,致力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夜间经济品牌。近日公布的首批16条自治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名单,和田夜市也名列其中。

    和田地区围绕“食、游、购、娱、文、体”等夜间经济要素,着力推进和田夜市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加速“走出去”步伐。

    如今,和田夜市已走出和田,走出新疆,在天津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市、阿勒泰市等地落户,不仅带动更多人创业就业,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品尝地道的和田美食,而且让“和田夜市”这张名片成为各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

    今年4月,中国雪都·和田夜市在阿勒泰市开业,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布拉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阿力木江·依力哈木跟随夜市的脚步,来这里就业。在烤肉店打工的他,一个月能挣4000元。像阿力木江一样来这里就业的还有65人,都是墨玉县各乡镇的贫困群众。

    去年5月,天津市宁河区运河美食街引入了“和田夜市”,12家经营户从昆仑山脚下来到海河河畔,新疆美食、新疆歌舞,成为美食街一道亮丽风景。

    “什么亚克西,新疆亚克西,和田夜市亚克西……”伴随着甜甜的歌声,夜市里弥漫的烟火气是生活的味道,也是幸福的滋味。(据《新疆日报》)

时间:2020-07-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