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听晚安故事 学做人道理
叶子

    ●泽普县儿童福利院的孩子在成长中缺少父母的陪伴和情感上的关心,不少孩子存在入睡困难、睡眠质量差等问题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尚善社会工作服务社,开展“1001”晚安故事活动

    “孩子们,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故事叫做《我们和好吧》。大家都躺好了吗?我要开始喽。”

    7月4日22时10分,尚善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社工董文丽轻柔的声音从泽普县儿童福利院宿舍的音箱传出,福利院的孩子们躺在自己的床上仔细地聆听董文丽给他们讲睡前故事。

    据了解,这项活动是尚善社工服务社在泽普县儿童福利院开展的“1001”晚安故事活动,是由我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民政局针对泽普县困境儿童开展的关爱帮扶项目。

    2018年,在自治区区内协作扶贫工作部署下,我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民政局带领本地社工机构尚善社会工作服务社前往泽普县儿童福利院进行项目调研与需求评估。

    在调研中,调研人员了解到,泽普县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在成长中缺少父母的陪伴和情感上的关心呵护,有不少学生存在情绪失控、不愿与同学交往、上课注意力分散等问题。孩子们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普遍较低,课余时间没有机会参加任何可以提升能力或培养兴趣的培训班。同时,孩子们还存在睡前互相打扰、入睡困难、睡眠质量差等问题。

    为了改善这些情况,更好地实现“精准扶贫”目标,由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克拉玛依尚善社会工作服务社,派出社工驻点在泽普县儿童福利院开展困境儿童精准扶贫,开展“1001”晚安故事活动,帮助困境儿童增长见识、开拓眼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自强自信的性格。

    自2019年11月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睡前故事两百余场。该活动让孩子们从故事中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锻炼了听、说能力,同时为孩子提供了快乐、安全、健康成长的空间,搭建成长和交流平台,成效显著。

时间:2020-07-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