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我市智力帮扶喀什取得成效
郭雪梅 王思 刘旸

    ●帮扶领域:

    教育、医疗卫生、农业、城市基层党建

    ●帮扶形式:

    实地交流、跟班培训、互派挂职……

    ●帮扶原则:

    组团服务、统筹使用

    ●帮扶成绩:

    开展业务培训五十余次,投入415万元帮扶资金,带动八千余人接受专业技能教育

    从2017年至今,克拉玛依区派出教育、医疗卫生、农业、城市基层党建四大领域共133人次到喀什地区,通过专业培训、挂职交流等方式,实施“智力扶贫”,并形成了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以“联合培育人才”为目标的协作帮扶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效果。

    据了解,从2017年起,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每年选派党建、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等领域骨干人才,组成帮扶队,按照组团服务、统筹使用的原则,对喀什市实施人才结对帮扶。

    3年时间里,克拉玛依区选派过去的干部通过实地交流、跟班培训、互派挂职等形式,累计为喀什市各街道(乡)、社区(村)开展线上线下业务培训五十余次,投入415万元帮扶资金,辐射带动八千余人接受专业技能教育,做到“授之以鱼”的同时“授之以渔”。

    “在挂职的一个月里,我向当地的社区干部深入地介绍了我们这里的工作经验和好做法,大家彼此学习,共同进步。这样的学习机会很难得,让我终身难忘。”到喀什市恰萨街道人民广场社区挂职的迎宾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宁宝育说。

    另外,今年5月8日,喀什地区疏勒县的24位教师到我市独山子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跟岗培训。

    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疏勒县的教师们深入独山子区的5所小学和3所中学,各学校根据疏勒县教师不同的学习需求,在制订教学计划、教材分析、备课、上课、听课评课、批改作业、成绩分析及竞赛辅导等方面,选定骨干教师对他们进行一对一辅导。同时,各学校还加强对疏勒县教师的学科理论培训,提高他们的教科研能力。

    “培训期间,这些老师要听大量的课,同时我们还要重点指导他们如何上课、如何备课、如何在课堂上突破重难点等。起初,这些教师上公开课时有畏难情绪,压力很大,但通过我们的鼓励和帮助,他们在公开课上的表现都很好,进步很快。”独山子区第六小学三年级语文教师侯旖迪说,“前来学习的老师都特别勤奋,中午几乎不休息,努力多看多学,虽然一个月时间很短,但他们在各方面都有进步,这也让我们很感动。”

 

时间:2020-06-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