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木哈买提江脱贫记
甄世新

    11月25日,木哈买提江(前右一)和村民在县委党校聆听专家讲座。

    11月24日,帮扶干部王刚(左)在木哈买提江家中了解牲畜养殖情况。

    11月25日,木哈买提江的大儿子巴哈提别克·木哈买提江(右二)在县城的加气站工作。

    11月24日,忙完上午的保洁工作后,木哈买提江返回家中。

    11月24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黄土场开发区黄土场村村民河依森汗·胡那皮亚准备晾晒奶疙瘩,她说自己制作的奶疙瘩很受游客喜爱。今年60岁的河依森汗每月有300元的养老金。

    11月24日,木哈买提江(左一)与家人一起吃晚饭。

    11月23日,工人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健坤牧业公司分割车间加工肉制品。该企业为300多名脱贫户解决转移就业岗位。

    11月25日,工作人员在整理档案。全县21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详细资料都存放在县扶贫办的档案室里。

    11月24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黄土场开发区黄土场村村民沃尔克·阿黑在挤驼奶。该县鼓励农牧民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11月24日,记者来到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黄土场开发区阿依娜布拉克村村民木哈买提江·哈布勒哈孜家中,屋里暖意融融,窗明几净。这套8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建于2016年,造价7万多元,木哈买提江只掏了2万元,其他都由政府补贴。

    今年54岁的木哈买提江于1997年从大山深处搬到黄土场定居,以放牧为生。虽然要供三个孩子上学,一家人的日子也还过得去。没想到2004年木哈买提江的二儿子突然得了肝病,为了给儿子治病,木哈买提江几乎卖掉了家里所有牲畜,几年间就花去了2万多元,自己也落下了病。2015年底木哈买提江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考虑到木哈买提江年纪大,不方便外出务工,村里就给他安排了保洁员工作。木哈买提江对这份工作很珍惜,不论刮风下雨,他都按时到岗。除了做保洁员每月收入1000元,木哈买提江还兼任村里的护林员工作,每月有300元的收入。

    “现在的日子好多了。”木哈买提江说,“看到我家的情况,帮扶干部帮忙在县里给孩子们找了工作。现在,大儿子在加气站上班,儿媳妇在酒店上班。两个人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元呢!两个未成家的儿子在企业打工,也都有稳定的收入。”自从孩子们都有了工作,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机会少了很多。“但我并不怀念以前一大家子人一年四季都守着牛羊的生活。孩子们大了,应该出去工作。”木哈买提江感慨地说。

    近些年,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对因病、因残等致贫群众分门别类,采取“1+2+N”帮扶模式,即为每户确定1名帮扶责任人,制定两项以上扶持政策,为贫困户的家庭成员每人制定1条帮扶措施。县里还给家中有病的困难群众安排公益性岗位,帮助转移就业,办理人身意外险、医疗补充险等。

    木哈买提江说:“在这些好政策的帮扶下,2016年我们家脱贫了。县里说要帮助我们巩固3年,帮扶政策不变。我打心眼里感谢党的好政策!”正说着,该县检察院帮扶干部王刚也来到木哈买提江家中。王刚径直走到屋后的牛圈,一边察看两头扶贫奶牛喂养情况,一边询问木哈买提江夫妇的生活情况。王刚对木哈买提江说:“明天县扶贫办组织专家在县委党校给农牧民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巩固提升阶段的发展思路,你去听一下!”“好的,我一定去,要想增收致富一定要了解党的好政策!”木哈买提江笑着说。

    今年,木哈买提江一家的收入已远远超出该县制定的4500元贫困标准,这一标准高于国家标准。木哈买提江给记者算了笔账:干保洁员和护林员年收入1.56万元,退耕还林补贴2250元,生态补偿2940元,“扶贫羊”入股分红收入1200元,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补贴共900元,年收入共计2万多元。“这还没算孩子们的收入。”木哈买提江说。2016年,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2余万元、1.17余万元。今年11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公布,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实现脱贫摘帽。

    木哈买提江在县委党校的培训课上了解到,县里除了对贫困户采取生态补偿、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民生改善项目、金融助推帮扶政策外,还有产业扶持、政府兜底、易地搬迁、教育扶持、医疗救助等脱贫措施。木哈买提江高兴地说:“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后,我们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时间:2017-12-05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