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甬库团结村打造脱贫新样板

    “开业一个多月时间,接待了好几拨客人,客人多时桌子都摆到了门外。村民都很感谢浙江宁波援疆指挥部帮助我们村重新规划设计打造。我家开起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9月16日,库车县齐满镇莫玛铁热克村村民侯作彦家中高朋满座,人们欣赏龟兹乐舞、聆听十二木卡姆、品尝农家饭菜,别有一番滋味。

    莫玛铁热克村是库车县为数不多的多民族聚居的村庄,是浙江省宁波市援疆指挥部正在全力打造的“民族团结样板村”,现被命名为“甬库团结村”。村里红顶白墙、院落规整的新居整齐排列,道路平坦笔直,整洁的小村庄让人眼前一亮。“这项工程整体完工后,莫玛铁热克村将成为库车县宜居、宜业、宜游村的示范,而这些也将带动村里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莫玛铁热克村党支部书记孙志宝说。

    莫玛铁热克村村民侯永宏和哈萨克族妻子帕提古丽·恰看最近很开心很自豪也很期盼:作为“民族团结样板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村里涵盖61户居民的“甬库团结小区”正在加紧建设,一般住户可以享受富民安居政策,贫困户则免交建设费,直接拎包入住。说起能有今天的好日子,侯永宏说:“我们村发展得比较好,就是因为我们村民族团结工作做得好,再加上援疆项目对我们村的支持,村里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村里观光,我们尝到了民族团结的甜头。”

    培育能够让村民持续增收的产业,是打造样板村的重要内容。今年年初,援疆干部引进了由宁波农科院培育的适合新疆种植的甜瓜新品种“甬甜5号”,这个品种瓜型小、耐干旱、口感好,很适合进入超市销售。

    村民买买提·阿皮孜就是最早一批的种植者和受益者,仅4亩“甬甜5号”收入就超过了8000元。买买提·阿皮孜说:“这个瓜好种、好卖、价格还高,宁波援疆干部还帮我们往宁波销售。最关键的是这个瓜种植期短,瓜收完了还可以复播玉米和西兰花。”

    现在,莫玛铁热克村42户村民复播的200亩玉米和300亩西兰花已经出苗,长势喜人,按照西兰花市场行情,仅300亩西兰花就能增收60余万元。“在新种植的红枣地里套种‘甬甜5号’和玉米、西兰花,就是通过特色种植帮助贫困村民脱贫,事实证明这项工作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也得到了村民们的肯定。”买买提·阿皮孜说。

    在宁波援疆资金的支持下,由两个养殖大户领办的高标准养殖场也都在建设之中。村民阿木提·阿吾提家在老旧的牛圈旁已经建设了两座标准牛羊棚圈,圈中20头牛个个健壮。阿木提·阿吾提介绍,棚圈里不仅有自家的牛,还有5头“托管牛”。“贫困户按照每头牛1.7万元的价格将牛托管给我,每年给他们分红2000元,带领他们一起脱贫。”阿木提·阿吾提说。

    2017年,莫玛铁热克村还有38家贫困户,经过一年多的精准帮扶,已经有31户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子。身患疾病、家里又缺劳动力的沙依木·那玉普已经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去年,村里给他家免费盖起了新砖房,还给了扶贫牛、扶贫羊。样板村工程的实施,更激发了他尽快脱贫的信心。他说:“要想脱贫,自己也要干,不能光等着救济。”

    说起“民族团结样板村”项目的实施,库车县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一直希望能有一个现实的新农村样板,不仅要民族团结走在前列,脱贫攻坚也要走在前列。“样板村”的打造由基础设施以及配套设施建设、精准扶贫和产业扶持三部分构成,总投资约3000万元。

    “我们的目标就是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民族团结样板村、幸福美丽新家园’。项目建成后,不仅是我们库车县的样板,同时也是一个民族团结模范村和脱贫攻坚模范村,最后希望能够争创全国文明村镇。”库车县委有关负责人说。

    库车县委有关负责人指着样板村效果图上农家乐、民俗园、游园等功能区接着说:“我们已经着手联系浙江的滕头村和正在建设的‘民族团结样板村’结对帮扶,争取把我们的‘民族团结样板村’打造成一个3A级旅游景点,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张路)

时间:2018-10-18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