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伽师县:村民种甜菜得“甜头” 脱贫增收信心足

色日克托克拉克村村民甜菜喜获丰收。图片由自治区畜牧厅郭乐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10月30日,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江巴孜乡色日克托克拉克村村民克里木·卡德尔的甜菜地里人头攒动,一阵机器轰鸣声后,村民们开始帮着克里木·卡德尔捡拾甜菜。

  今年来,为拓宽村民致富门路,自治区畜牧厅驻色日克托克拉克村第一书记巴格得力不断走村入户,了解色日克托克拉克村基本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并不断与当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及党员群众代表交流座谈,寻找使全村贫困群众脱贫的路子,经多方走访联系,最终确定试种甜菜。

  同时,色日克托克拉克村还与当地制糖企业取得联系,签订甜菜种植收购协议,发展甜菜产业示范基地,以带领村民闯出一条富民强村之路。

  随着色日克托克拉克村225亩甜菜喜获丰收,克里木·卡德尔也因种植甜菜尝到了“甜头”。

  克里木·卡德尔告诉记者,他家有6亩地,今年3月份划出1亩地开始种植甜菜,没想到仅1亩地就产出8.6吨,而且销路不用愁。

  “刚开始我并不太愿意种植,但是有专业的科技人员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既省心又方便,还没有什么风险,明年我打算把6亩地全部种上甜菜,加上家里的养殖收入,还有务工收入,我们家脱贫不成问题。”克里木·卡德尔乐呵呵地说。

  色日克托克拉克村村民吐洪·阿西木是一名贫困户,今年他也尝到了种植甜菜的“甜头”。

  吐洪·阿西木说“今年我把土地流转给了制糖企业,每亩土地有800元流转费,还可以到甜菜产业示范基地打工,一年最少能收入3.5万元。”

  记者了解到,2018年,该村试种甜菜225亩,涉及农民69户,其中大部分为贫困户。

  巴格得力算了笔账,种植前我们计划每亩产量4吨,现在收了之后亩均在6.5吨,最高的达到9吨,225亩总产量达到了1462.5吨,按照收购价0.4元销售收入达到58.5万元,平均每户收入8478.26元,效益非常可观。

  巴格得力说:“我们将利用好今冬明春的科技培训,抓好甜菜种植培训,计划2019年甜菜种植面积扩大到700亩,同时鼓励群众到糖厂就业,实现在自己的土地上挣两次钱,真正使甜菜成为全村的‘甜蜜事业’,更好的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时间:2018-10-31    来源:天山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