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江苏援疆:“结对帮扶”助力克州精准脱贫

    阿图什11月13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昆山市的黄泥山村帮我们村建起了电商服务站,我在这里上班,每个月收入2500元以上。”11月11日,在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博依沙克村电商服务站,村民热孜万古丽·艾山江正在电脑上帮助村民销售干果。

    在博依沙克村,有27户像热孜万古丽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江苏结对帮扶实现就业。

    博依沙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活变化得益于江苏—克州乡(镇)村结对帮扶援疆举措的实施。2017年7月,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的支持下,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积极探索援疆工作新模式,率先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覆盖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多领域,把江苏省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专家团队等带到乡(镇)村一线,帮助受援乡(镇)村加强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文化建设等,让援疆“红利”惠及农村千家万户。

    常州牟家村村集体年收入上千万元,是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而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属深度贫困村,全村一半以上人口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牟家村与坎久干村结对帮扶后,短短一年间,坎久干村收到一系列扶贫“大礼包”: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郑陆镇商会分别向坎久干村众惠农牧民合作社捐赠20万元;郑陆镇与坎久干村众惠农牧民合作社签订了“牲畜粪便生态处理项目”投资协议……

    柯尔克孜非遗小镇坐落在阿合奇县阿合奇镇佳朗奇村,阿合奇镇自从与无锡市鹅湖镇结对以来,很快驶入发展特色旅游观光小镇的“快车道”。

    如今,小镇路边的灯杆上悬挂着六角宫灯,路两边是充满原生态色调的乡间民居,“追姑娘”景观桥、3个非遗展厅、鹅卵石步行道、特色餐饮、民宿、自驾游路线等项目经营得红红火火。目前,该镇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直接带动10余户贫困户脱贫,成为阿合奇县特色旅游一张响亮的名片。

    一个个项目、一笔笔资金,看着这份亮眼的结对帮扶“成绩单”,受帮扶乡(镇)村的各族群众对实现脱贫摘帽充满信心。目前,江苏、克州两两结对乡(镇)村由当初的6对增加到14对28个乡(镇)村。

    克州党委副书记、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关永健说,我们以解决基层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为主,重点实施了一批脱贫致富、设施农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建设,加快克州基层发展水平。

    “乡(镇)村结对帮扶,是援疆工作推动脱贫攻坚的有益探索,把江苏优强乡(镇)村的致富经验原生态、不打折扣地传授给我们,一村一策,提高了援疆工作的针对性。后期我们将实现苏克两地结对全覆盖,进一步促进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克州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龙明姬说。

    据悉,今年江苏省共安排援疆项目53个、资金4.8亿元,重点向脱贫攻坚工作倾斜,安排脱贫攻坚项目37个、资金3.6亿元,占总援疆资金的73%。

时间:2018-11-14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