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阿里巴巴用“枣”敲开策勒农民脱贫之门 花园村“双11”卖出9吨红枣

    11月12日下午,驻村工作队队员张路和和田花园村淘宝网店店主穆凯代斯·买买提明查看网上红枣销售情况。本报记者陈晨摄

11月7日,阿里巴巴在《人民日报》上为和田花园村红枣做了整版网络销售广告。

    □本报记者/陈晨

    “9吨红枣,‘双11’当天零时上线,每公斤7元!到24时就被抢购一空了。”11月12日下午,策勒县策勒乡花园村淘宝网店店主穆凯代斯·买买提明回想起昨天的情景,激动不已地对记者说,“今天又卖出了500公斤!”

    店主穆凯代斯“双11”红枣的热卖,得益于阿里巴巴网站上个月启动的互联网扶贫新项目——“阿里拍卖”,该项目帮助花园村淘宝网店从备货到分拣、运输等环节入手全面改造升级,帮助该村淘宝网店打通网络销售全流程。

    花园村怎么就联络上了阿里巴巴这个电商巨头?这得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访惠聚”驻花园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黄谊平今年2月驻村说起,黄谊平入户走访时,听到最多的就是能否帮助村民扩大红枣销路的问题。

    黄谊平了解到,花园村红枣品质极佳,但由于缺乏清洗、烘干、筛选等加工程序,又没有统一的包装和品牌,很多品质好的骏枣1公斤才卖两三元,村里还有五六百公斤去年的红枣没有卖出去,红枣的销路一直是村民头疼的大问题。

    “我表妹夏秋瑾在阿里巴巴上班,看看她能否帮上忙。”黄谊平说。黄谊平和工作队队员从驻村第一天起,就想给村民办些实事。

    今年5月,在表哥的邀请下,夏秋瑾来到了花园村,成了一名扶贫志愿者。“花园村种植了2000亩的红枣,每年的产量在600吨左右;全村5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323户,村里许多人一辈子没出过县城。”工作队队员张路对夏秋瑾说。

    了解了村里现状,夏秋瑾临走前在阿里巴巴内网晒出了自己的“扶贫计划”,帮花园村村民搭建一个淘宝店铺。在夏秋瑾的帮助下,6月12日,驻村工作队在阿里巴巴平台搭建的“和田花园村特产”网店正式上线了。

    随后,“阿里拍卖”的员工了解到情况,决定帮助花园村用“枣”敲开脱贫的大门,“阿里拍卖”决定在“双11”当天上线花园村红枣拍卖活动,将一整套淘宝销售模式传授给花园村村民。

    10月,针对如何操作村里的淘宝网店,“阿里拍卖”在安徽芜湖培训了花园村村民穆凯代斯·买买提明和穆合塔尔·麦提亚森。

    为了“双11”的大卖,10月30日晚,花园村村民们连夜把枣子装箱搬到卡车上。11月3日,黄谊平和张路把红枣送到和田市进行加工。

    11月7日,“阿里拍卖”在当天的《人民日报》24版为花园村做了整版网络销售广告——《新疆和田花园村红枣丰收了》:秋意渐浓,花园村的红枣又丰收了……这个“双11”,为花园村+1!你的一份订单,会给那遥远的地方带去一份小小的美好。

    11月9日,黄谊平和工作队队员把挑拣、清洗和烘干出来的22吨红枣装车,运到阿里巴巴在西安的物流仓库。

    “花园村的红枣踩着点在‘双11’热卖,剩下的红枣,阿里巴巴也全部包销!感谢阿里巴巴为花园村的精准扶贫助力。”张路说。

时间:2018-11-13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