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青少年党史学习“别样红”
武海丽 王烁涵 雷蕾

    “战斗打得很惨烈,子弹打光后,战士们就与敌人展开肉搏战,没有一个人后退……”4月17日,南泉社区十余名少年儿童齐聚“红苗课堂”,听老师讲述“小麻湾战斗”党史故事。生动的讲述把大家带到了那段硝烟四起、炮声隆隆的战争年代。讲到动情之处,老师的声音有些哽咽,孩子们的眼里也泛起了点点泪光。

    开设党史课堂

    自3月27日起,每周六,这样的场景都会在南泉社区“红苗课堂”出现。“红苗课堂”面向辖区所有6至15岁的少年儿童开放,讲课老师主要由社区“铁老汉”宣讲志愿服务队成员担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如何加强少年儿童的党史学习,成为了南泉社区党委和工作队思考的重要课题。“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期’,也是一个人三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想让他们自觉担起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就必须想方设法激发他们学习党史知识的兴趣。”南泉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彭艳丽说。

    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加强与社区少年儿童及家长的沟通交流,发现党史故事最能激发少年儿童的兴趣和关注,“红苗课堂”应运而生。

    “红苗课堂”设在社区居委会办公楼一楼,让孩子们不出社区就能聆听党史故事。在安排社区“铁老汉”宣讲志愿服务队成员担任“专职老师”的同时,南泉社区党委和工作队还从社区居民中邀请了杨财宝、高天友、李忠孝等12名退休老党员担任“兼职老师”。南泉社区党委书记孙莉说:“这些老党员中有老红军、老解放军,他们人生阅历丰富、思想觉悟高、对教育下一代有着高度热情。尤其难得的是,他们结合自身真实经历讲述党史故事,更加生动,也更具感染力。”

    深挖红色资源

    今年87岁高龄的杨财宝就是这样一位老党员。在“红苗课堂”上,他分享了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的亲身经历。当回忆起在朝鲜战场上发生的一幕幕场景时,杨财宝感慨万分。在老人的讲述中,孩子们“触摸”到了一段鲜活的历史,在“红苗课堂”外等待接孩子的学生家长也很受感动。祖梓豪的家长说:“老人从战争年代走来,对党史的认识和体会更深刻。一个故事胜过一个道理。聆听党史故事能让孩子们真正体会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截至目前,“红苗课堂”已累计开课4期,吸引了61人次参与,受到青少年和家长的热烈欢迎。在教室后面摆放的“课堂留言板”上,“很感动”“很受鼓舞”是孩子们写下最多的留言。

    南泉社区党委和工作队正在积极筹划“红苗课堂”的衍生活动,通过“行走的党史”情景剧沙龙、“党史在我心”手抄报制作竞赛,让青少年自己扮演党史人物、自己担当党史主播,使他们在互动体验中进一步增强学习兴趣,把党史记得更深、更牢。

时间:2021-04-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