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服务有情 关怀有爱
——第十六社区常态化志愿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
郝建美 张帆 朱伟

    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志愿服务让生活更美好。

    2018年以来,市税务局驻独山子区新北区街道第十六社区工作队联合社区“两委”坚持以党建引领,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吸纳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团体、社区联点单位等力量,组建了3支志愿服务队,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助困帮扶志愿服务队

    送温暖

    第十六社区助困帮扶志愿服务队于2018年4月成立,是社区的第一支志愿服务队,其成员主要由“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社区工作人员、“大党委”成员单位员工、企业员工和商户志愿者组成。

    助困帮扶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驻社区单位、企业的资源优势,经常开展关爱高龄老人、弱势群体,资助困难儿童、贫困家庭等送温暖活动。每逢春节、儿童节、中秋节等节日,该服务队就会为辖区弱势和困难群体送去节日的祝福和慰问。

    该社区居民苏巴提是助困帮扶志愿服务队的帮扶对象之一。

    据了解,苏巴提今年11岁,他父亲早年因故去世,家里还有一个上大学的姐姐,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助困帮扶志愿服务队在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多次开展上门慰问活动,为苏巴提送去了慰问金和学习用品。

    “苏巴提读五年级了,越来越懂事。一直以来很感谢服务队的关心和帮助,我们也会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苏巴提的母亲说。

    此外,在刚刚过去的春节,该服务队还上门慰问了居住在丽景佳苑和瑞景佳苑的5位高龄老人,为他们送去了营养品和节日祝福。

    法治税收志愿服务队

    送政策

    “我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获得感为目标,积极发动社区法律顾问、社区民警、联点单位税务局的志愿者组成法治税收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居民开展普法教育、税收优惠政策宣讲、法律咨询服务、矛盾调解等服务。”第十六社区工作队赵江平说。

    新疆天策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峥嵘是第十六社区的法律顾问,也是法治税收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之一。每月,她都会为居民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每季度举办一次法律法治讲座,向居民讲解法律知识和国家政策。

    “以往有问题都不知去哪儿咨询,现在律师进社区讲解法律知识,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社区居民郭磊说。

    克拉玛依市鼎源商贸有限公司是第十六社区下辖的一家以道路货物运输为主的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公司发展困难。法治税收志愿服务队了解了情况后,主动上门为企业宣讲疫情后的税收优惠政策。

    对此,该公司负责人说:“感谢服务队一直积极为我们提供政策支持和科学分析,及时推送税费优惠政策,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撑,也让我们在复工复产中增添了信心。”

    便民为民志愿服务队

    送便利

    免费理发、维修小家电、修自行车……秉持“群众有呼声,社区有行动”的原则,第十六社区的社区干部、社会团体、有特长的志愿者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等自发组建了便民为民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便民服务。

    餐馆经营者贾文虎是服务队的骨干之一。去年夏季疫情防控期间,贾文虎主动请缨为社区工作人员提供爱心餐,为居民买菜、送药。

    “他平时话不多,但干实事,那一个多月里,多亏了他,我们才能吃上可口的热乎饭。”第十六社区副书记迪罗热·乌马尔江说。

    除了志愿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量血压、测血糖、问诊等便民服务,向居民宣传健康养生知识,实现了惠民服务“零距离”,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听健康讲座,享受免费疾病筛查,感谢志愿者为居民提供的暖心服务。”第十六社区居民石丽华高兴地说。

    赵江平说,服务有情,关怀有爱,为民奉献的路远且长。今后,第十六社区将继续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继续扩大志愿服务范围,形成社区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时间:2021-03-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