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谋强基之策 唱惠民新曲
——城南社区工作队为民服务工作小记
武海丽 刘焕

    党建

    工作队将社区“两委”班子和社区党员干部、工作队队员均分到辖区5个网格内,建立网格化党支部管理制度,将党建、基层治理、政策宣传等工作“融”进网格

    服务

    为实现“一站式”服务,工作队和社区“两委”依托党群服务站,将社区原有的便民服务车改造为“党群流动服务站”,由过去坐等提供服务,变为主动上门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文化

    一方面,工作队从专项经费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打造“社区书屋”的内部环境、购买智能设备等;另一方面,积极调动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工作队派出单位链接各方图书资源

    党群服务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办理着各项业务;打扫得干净整洁的小广场上,老人们唠着家常,孩子们欢快地嬉戏玩耍;“社区书屋”里,居民们正在阅读健康养生方面的书籍……走进城南社区,目之所及皆是一派祥和的景象,而这些都离不开工作队的真情付出。驻社区以来,城南社区工作队持续建强基层组织、做实便民惠民服务、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用真心、真情描绘出一幅美好的生活画卷。

    强筋壮骨筑堡垒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工作队一到社区,就抓住了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这根线,在加强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和社区组织建设上持续发力。

    工作队将社区“两委”班子和社区党员干部、工作队队员均分到辖区5个网格内,建立网格化党支部管理制度,将党建、基层治理、政策宣传等工作“融”进网格。由社区“两委”班子或社区党员干部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带头在网格内收集问题,将矛盾化解在网格内、服务开展在网格内,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协调解决”的网格化工作格局。

    “以前有事找社区,现在有事报网格。”居民田芳高兴地说。此前,田芳的邻居张国庆家收养了几条流浪狗,流浪狗经常狂吠不止,很影响包括田芳在内的其他居民的正常休息。田芳多次找张国庆协商,但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网格党支部书记得知后,立即上门找张国庆进行调解,给他讲邻里和谐的重要性,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在和张国庆沟通好之后,网格党支部书记立刻联系了城市管理部门解决流浪狗收容事宜,最终成功化解了邻里矛盾。

    针对社区干部工作方法简单、服务意识不足、工作能力欠缺等问题,工作队迅速建立了干部结对帮带工作机制,由工作队队员“一对一”帮带社区干部。结对之后,工作队队员与社区干部学习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注重传授方法、讲解思路、总结经验,通过实践检验不断提升社区干部的综合能力。

    “工作队到社区以后,不但分担了我们的工作压力,还和我们分享了很多既实用又高效的工作方法,使我们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居民对我们的满意度也逐年上升。”社区工作人员刘赟说。

    优质服务暖人心

    “党群服务站是个‘温馨之家’。我们在个体经营中不管遇到啥难事儿,他们都能及时出现并帮忙解决!”提起党群服务站的建立以及在站内享受到的服务,社区商户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说。

    城南社区有个体工商户258家,企业81家。为抓好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商铺,工作队发挥“娘家人”克拉玛依区委组织部专业优势,在商圈内建立了党群服务站。党群服务站由社区干部和工作队队员、“红细胞”党员等轮班值守,为居民提供党建业务咨询、组织关系转接、法律咨询、技能培训等8项便民服务。

    工作队还几次邀请了克拉玛依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和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到社区,对党群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党群服务站是为党员和群众服务的平台,在这里我们不仅能学习党的惠民政策,还能在这里开展从商经验分享会,给我们商户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交流机会。”辖区商户田阳阳说。

    据悉,城南社区“党群流动服务站”自成立以来,开展政策宣传48次,收集诉求129起,解决和反馈129起。

    为实现“一站式”服务,工作队和社区“两委”依托党群服务站,将社区原有的便民服务车改造为“党群流动服务站”,将其前置于网格楼宇、沿街商铺、园区市场等,由过去坐等提供服务,变为主动上门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过去,受限于辖区商铺分散、距离社区阵地较远等问题,工作队队员、社区工作人员在开展相关工作时常常奔波于商圈、居委会两地,时间成本提升的同时,有时还受限于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如今,“流动党群服务站”定期在各片区商圈坐班,能够更加精准、快速地回应商户的需求。

    打造书屋扬正气

    书屋好比一座城市的眼睛,闪烁着温情脉脉的光泽。城南社区居委会二楼就有这样一个环境优雅、书香四溢的“社区书屋”。走进这里,居民可以随手拿起自己喜欢的图书,坐在柔软舒适的沙发上悠闲地阅读;可以拿出手机连接智能音箱,畅听有声书,感受“声临其境”带来的美感;还可以使用书屋里的自拍设备,与由乐高积木拼接而成的巨大党徽合影,感受红色基因传承的魅力……

    城南社区正如其名,位于市区南部,距离市图书馆、大型书店等都比较远。目前,社区住有居民三千三百多户、八千余人,如何更好地回应他们的阅读需求,成了摆在工作队和社区“两委”面前的一大重要课题。

    工作队和社区“两委”聚焦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着重提升社区服务“软实力”,充分发挥队社融合、校社联动作用,为居民提供休闲阅读的良好环境:一方面,工作队从专项经费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社区书屋”内部环境的打造、智能设备的购买等,为居民打造一个休闲阅读的好去处;另一方面,积极调动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工作队派出单位的积极性,链接各方图书资源,通过社区自筹、单位捐赠、居民捐赠等方式收集到了近千册图书,消毒整理后分类设区摆放,并积极与辖区高校社团对接,把社团组织成员作为志愿者引入“社区书屋”开展管理和服务。

    2020年12月底,“社区书屋”正式建成,吸引了众多阅读者前来,居民孟海波就是其中一员,他说:“‘社区书屋’装修得像家一样温馨。随时可以走进来看看书或者听听书,既是对自己的一种文化熏陶,也是一种心灵的放松,我非常喜欢。”

    城南社区工作队夏永和说:“我们计划进一步丰富‘社区书屋’的书籍种类,并策划各种读书主题活动,使爱读书、多读书、会读书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时间:2021-03-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