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让“铁老汉”焕发青春
——南泉社区党委打造“‘铁老汉’再出发”项目小记
武海丽 王烁涵 雷蕾

    服务力量

    ●将18名“红细胞”党员纳入“铁老汉”志愿服务协会

    ●动员190名“社区能人”加入“铁老汉”志愿服务协会

    ●发挥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的力量,协助“铁老汉”开展服务

    服务领域

    ●聚焦解决老人困难、居民需求等7大领域的问题

    ●依托网格化管理,有针对性地划分志愿服务领域

    服务方式

    ●通过“一站四点”和微信小程序,“铁老汉”随时随地都能为民服务

    ●开发“南泉铁老汉”志愿服务微信小程序,形成“线上、线下”服务菜单需求的新模式,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南泉社区“铁老汉”志愿服务是南泉社区的一张亮丽名片。自2003年起,“铁老汉”们本着“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服务精神,义务为社区居民提供磨刀、磨剪子的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志愿者无私奉献的风采,为建设和谐社区贡献重要力量。但是,18年寒来暑往,“铁老汉”志愿服务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服务力量不足、服务领域单一、服务方式老化等问题。

    为切实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为社区服务治理注入新力量,南泉社区党委和工作队在传承和发扬“铁老汉”精神的基础上,赋予了“铁老汉”新的时代内涵、新的服务领域和模式,并于2019年底着手打造“‘铁老汉’再出发”项目,让“铁老汉”焕发青春,再创新辉煌。

    服务力量更充实

    “锵剪子嘞,磨菜刀……”18年前,一声声响亮的吆喝拉开了南泉社区志愿服务的序幕。当时,南泉社区成立不久,居民马言义、张善清、秦自勇等7名退休党员,自发成立了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扛着自备的板凳和磨刀工具,热情的服务和娴熟的技艺受到居民欢迎。

    2008年,这支队伍被南泉社区党总支命名为“铁老汉”志愿服务队。2012年,在市、区两级文明办和志愿者协会的关心指导下,“铁老汉”志愿服务队升级注册为志愿服务协会。18年间,队员人数逐渐增加至一百五十余人,他们大多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而最早一批加入的队员,已接近耄耋之年。

    要想让“铁老汉”在志愿服务征程上接续前进,为其注入新生力量很有必要。2019年12月,南泉社区党委和工作队启动了“‘铁老汉’再出发”项目,把“红细胞”工程、社区“大党委”建设与“铁老汉”志愿服务协会“力量升级”相结合,坚持“退休带动在职,大手拉动小手,家庭辐射社会”的工作理念,推动辖区单位、党员和居民共同参与志愿服务:

    一是发展“红细胞”党员志愿者力量。引导“红细胞”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将18名“红细胞”党员纳入“铁老汉”志愿服务协会管理;

    二是建立“社区能人信息库”。通过入户走访掌握本社区居民的所会所长,动员190名“社区能人”加入“铁老汉”志愿服务协会,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市国资、市水务公司、燃气公司、热力公司、物业公司等单位的力量,组建水电气暖专业服务队伍,协助“铁老汉”开展服务。

    去年,根据“铁老汉”志愿服务队真实事件改编、由志愿队成员本色出演的手机电影《铁老汉的夏天》,入围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新影像单元,并斩获大奖。“铁老汉”志愿服务品牌的树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在南泉社区形成了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新风尚。

    “以前‘铁老汉’是我的榜样,如今我也成为了‘铁老汉’的一员。”社区居民杨显明义务为社区不能出门的老人、残疾人理发,成为了“铁老汉”志愿服务队里的“义工之星”。同时,在党组织的培养下,杨显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说:“我要继续向老前辈们看齐,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民服务。”

    服务领域更多元

    “谢谢王师傅,我现在感觉清爽多了。”南泉社区居民杨财宝对社区“铁老汉”王谭超说。年近八十岁的杨财宝患有高血压、骨质疏松等老年病,是社区长期关爱走访的特殊居民之一。去年8月,因为疫情原因,他不方便外出理发,擅长理发的王谭超免费为他上门服务。

    南泉社区住有居民2400户5716人,居民数量多、诉求多。“‘铁老汉’再出发”项目启动之后,“铁老汉”志愿服务力量变得充足的同时,服务领域也更为多元,能够更好地回应居民的多样化需求。南泉社区党委和工作队把“三项清单”相结合,着力解决“铁老汉”服务领域单一问题:

    一是建立居民服务“需求清单”。聚焦解决老人困难、居民需求等7大领域的问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工作队队员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居民的服务需求,形成需求调研报告,增强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建立网格内“资源清单”。依托网格化管理,针对性地划分志愿服务领域,让共性服务和个性服务相结合、志愿服务和专业服务相合、传统服务项目和新开发项目相结合;

    三是建立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在需求、资源两项清单的基础上,建立以网格为单位,片区网格支部书记、网格长负总责、网格员及全体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分类服务“项目清单”。

    “‘铁老汉’服务领域越来越广,好像哪里都离不开他们了。”这成为了越来越多南泉社区居民对“铁老汉”的印象。

    目前,南泉社区党委和工作队把190名“铁老汉”成员划分成爱心服务队、磨刀志愿队、平安志愿队、环保志愿队等共计12支专业队伍。“铁老汉”志愿服务已由最初的磨刀磨剪,拓展到水电维修、宣讲、送葬事宜等诸多领域,真正成为了居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

    服务方式更灵活

    以往,南泉社区居民如有需要,只能趁着“铁老汉”在社区小广场、居民楼前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时,才能找到他们;如今,通过“一站四点”和微信小程序,随时随地都能握住“铁老汉”伸过来的援手。

    “志愿服务不是‘打游击’,有了固定的根据地,走上了正规化,志愿者才更有动力为居民做好服务。”南泉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孙莉说。

    在南泉社区居委会,一个集历史展示、开会学习和功能服务于一体的志愿服务站已经建成,作为“铁老汉”工作室,其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中。与此同时,南泉社区党委和工作队在社区里还建立了4个网格内“铁老汉”活动点。

    另外,南泉社区党委和工作队还建立起了适应时代需求的网上志愿服务阵地,以“铁老汉”为主体,开发“南泉铁老汉”志愿服务微信小程序,使“铁老汉”服务品牌实现信息化,形成“线上、线下”服务菜单需求的新模式,动态掌握居民服务需求,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目前,该小程序使用人数1802人,其中完善服务信息1162人,目前总接单量达316单。

    一年多以来,“再出发”的“铁老汉”步履更加铿锵有力。截至目前,“铁老汉”服务居民累计11万人次、服务时长累计十余万小时。两个多月前,自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落下帷幕,“不褪色的‘铁老汉’磨刀”志愿服务项目从入围决赛的全疆18个志愿服务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银奖,为我市赢得了荣誉。这也是“铁老汉”继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组织和先进义工·志愿者服务队”荣誉称号之后,获得的又一大奖。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铁老汉’志愿服务。我们会继续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和谐社会贡献力量。”“铁老汉”志愿服务协会会长付学军说。

时间:2021-03-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