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互帮互学 共同进步
姚继东 岳春涛

    “通过这几个月的交流,我们互相取长补短,大家都取得了进步和提升,这种互帮互学的模式太好了。”11月24日,城西古北社区工作队队长刘雅静有感而发。

    今年4月,城西古北社区和油南红光社区结为互帮互学社区。两个社区的领导经过走访后,很快制定了互帮互学制度,定期开展交流学习活动。

    创建联户长工作法

    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市各个社区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油南红光社区是一个老小区,社区根据自身特色,除打造了“红果实”民族团结品牌,还创建了“四个一”联户长工作法。即“一表”,联户长派工表;“一册”,联户长工作记录册;“一积分”,可在小超市兑换联点单位、爱心企业捐赠物品的工作积分;“一长廊”,打造优秀联户长事迹宣传长廊,极大调动了联户长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质量。

    形成“四个到位”机制

    城西古北社区则根据自己商业网点较多的实际情况,打造了“红色引擎”品牌,激活非公经济群体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以党建为引领,以政策、法律服务为依托,形成了“四个到位”机制。即服务到位,建立个体工商户微信群,收集困难诉求,及时解决、反馈;政策到位,将惠民政策宣传到位、法律咨询定时服务;资金到位,建立个体工商户专有账户、专款专用,扶持残疾贫困群体;联动到位,个体工商户之间,个体工商户与社区两委加强联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和各族群众之间的关系,形成服务共同体。

    两个社区受益匪浅

    除了定期举办交流活动,两个社区还互相选派工作人员到对方社区进行交流学习,经过几次交流,两个社区的工作人员感到彼此的互补性很高,互相之间都从对方的工作中学习到了大量实用经验。

    油南红光社区通过学习交流完善了社区非公企业联动机制,为社区各项工作提供了支持和帮助。城西古北社区则有效调动了辖区联户长积极性,在社区管理中居民的参与度不断提高,极大提高了社区的管理力度。

    “很多我们始终没有解决的问题,在交流中不经意间就找到了解决办法,很多问题迎刃而解。”油南红光社区工作队队长马兵说。

    互学机制建立后,两个社区的工作水平都有了实质性提升。城西古北社区在天山街道“翻转课堂”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油南红光社区也在街道的月度考核中多次取得好名次。

时间:2020-11-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