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金管家”与“红助理”共同服务居民
高丽媛 单媛

    为进一步探索推进社区工作融入法治化市域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市人民检察院驻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街道友好社区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把社区与“大党委”成员单位、商业网点划分为14个网格,将支部建在网格上,组建起“金管家”和“红助理”两支队伍,激活基层党支部“微细胞”,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通过建立“金管家+红助理”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去年8月,友好社区成立了网格党支部,从中优选出14名党员,组建了“金管家”队伍,将检察机关各项职能延伸到社区全覆盖,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金管家”通过收集信息等方式,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发现线索,及时向服务基层干部反映,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优势,助力解决民生问题。

    消防通道狭窄、长期堵塞、消防车难进入等问题,由居民反映给服务基层干部,同时也是“红助理”的田文磊,他立即联系消防部门和物业公司对小区道路开展消防通道标注划线工作,有效改善了老旧社区消防安全环境。

    “有了‘红助理’省心多了,大家反映的事解决得又快又好。”居民王桂英说。

    在日常工作中,“金管家”和“红助理”积极发挥作用,帮有困难的居民想办法、解难题。

    针对社区20多名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群,“金管家”和“红助理”定期开展电话问询、上门探访、打扫卫生、陪老人看病等关心关爱活动,实行“一对一”看护服务工作法,及时有效地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他们的身边。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解决了,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金管家”加“红助理”的良好形象不断深入人心。

    今年9月,独居老人傅惠芳给“金管家”姚玲写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说:“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家的米面油和药品都是他们送来了,就像儿女在身边一样贴心。”

时间:2020-10-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