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温暖和欢乐在心中流淌
武海丽 李克鹏 王鹏

通讯员 李克鹏 摄 在“品美食 学厨艺”活动中,居民向工作队队员学习厨艺。

    “工作队在社区和我们一起过节,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温暖和欢乐。”10月1日,家住建工社区的居民周凯文收到了工作队队员发来的祝福短信,他高兴地截屏并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和亲友分享他的幸福感受。

    自驻社区以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驻建工社区工作队和居民“零距离”交流和接触,想方设法地为居民办好事、解难事,在朝夕相处中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在中秋节、国庆节“双节”期间,工作队和居民一起庆祝,温暖和欢乐在心中流淌。

    走访慰问情谊浓

    “您老人家最近身体好吗?”“好着呢!我天天都下楼散步,腿脚一点都不觉得累。”“您出门记得戴上一条丝巾,别让脖子受凉了。”……9月30日,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郑志刚和居民蔡群芳坐在沙发上,你一言我一语,热热闹闹地聊着家常。

    蔡群芳今年86岁,虽然年事已高,但身子骨还很硬朗。儿女争着接她前去同住,她不愿意,一个原因是她习惯了独自生活,不愿意给儿女添麻烦,还有一个原因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工作队隔三岔五就来家里探望我,他们也是我的家人,我舍不得搬走”。

    “双节”来临前,工作队和社区“两委”准备了大米、清油、酸奶等慰问品,挨家挨户地送给社区的三十余户孤寡老人、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和困难居民。蔡群芳家正是其中一户。收到了节日祝福和慰问品,她的心情格外好,“你们总是来陪我聊天,对我嘘寒问暖的,这就是最好的礼物。”她说。

    居民陈德全是一名老党员,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送上暖心慰问,感谢他对社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陈德全动情地说:“我也要代表居民谢谢你们,你们一年到头为社区里的事情忙碌,连自己的小家都顾不上,你们是居民的贴心人。”

    看到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到来,居民古丽苏姆·阿卜都赛麦提和她的家人都很高兴,并热情地发出邀约:“‘双节’到来,普天同庆。我们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准备今晚一起赏月亮、吃月饼,希望你们能抽空,再到家里来坐坐。”

    制作美食欢乐多

    在走访慰问居民的同时,一场喜气洋洋的“品美食学厨艺”活动在建工社区小广场上拉开了序幕。

    每逢节庆之日,色香味俱全的各类美食都是居民的“心头好”。为了在社区里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工作队特意策划组织了这一场活动,让居民品味“舌尖上”的邻里情。

    负责为居民教授厨艺的是工作队队员武杰,因为此前的工作经历,他取得了中国烹饪协会颁发的“注册中国烹饪大师”证书,是个名副其实的“厨艺能手”。

    活动吸引了二十多名居民报名参加。武杰现场制作了水煮鱼、沸腾鱼、番茄牛肉等特色菜品,从切片、上色到调料配比,一边讲解,一边操作,放慢动作展示了每道菜的操作工序,让每位居民都能清晰地了解菜肴的制作步骤。

    “有没有什么小技巧,可以让鱼肉更滑嫩?”“我不喜欢吃香菜,可以用小葱代替吗?”所有的菜品制作过程展示完成后,居民一边分餐品尝,一边向武杰提问。随后,3位居民现场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引来了一片叫好声。

    居民彭建红尝试了水煮鱼的做法。看到自己的手艺获得了“师傅”武杰的肯定,她特别高兴:“我们全家都爱吃鱼。明天中秋节,我正好可以‘现学现卖’,好好向家人展示一下我新学的手艺。”

    活动开始前,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了小广场的清理消毒工作,食材也都从大型超市采买,并清洗干净。活动过程中,居民全程佩戴口罩,且注意保持间隔。

    “今天的活动特别有意思,工作队和我们一起交流厨艺,大家学到了实用的本领,也在欢欢笑笑中增进了感情,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真心希望这样的活动今后多办几次。”居民张康燕说。

时间:2020-10-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