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打通服务群众 “最后一米”

    编者按:我市各驻社区(村)工作队在充分发挥各自作用的前提下,做好服务基层群众工作,开展各项便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老有所依

    日报讯(记者 高丽媛 通讯员刘洪海)“父母年纪都大了,他们腿脚不太灵活,尤其是我父亲腿部患有残疾,以前总担心他们上下楼摔着。现在好了,工作队在楼栋进出口的墙边安装了防滑扶手,解决了老人上下楼的问题,我们放心了。”9月25日,居民代晓琴激动地说。

    家住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街道金华社区72岁的叶邦珍在扶手安装好后,迫不及待地试了试。她开心地说:“就给工作队队员说了一次,没想到他们就把这事儿放心上了,社区和工作队真是给老人们做了件大好事!”

    据悉,金华社区属于老旧小区,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驻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街道金华社区工作队与社区努力打造“六心金华·点亮心灯”基层党建品牌,建立“老友关爱圈”,办理老年优待证、为老人申请高龄补贴,开展免费体检、义务理发,开启订餐服务,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此外,该社区还积极打造爱心小菜园,帮行动不便的老人采摘新鲜蔬菜,组织社区和辖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定期到老人家送菜,解决实际困难,真正把“孝老、敬老、爱老、助老”服务工作做细做好。

    同时,金华社区还不断丰富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成立了老年舞蹈队、老年合唱团等,他们积极参与到社区各类文化活动中,实现了社区搭台子、老人来唱戏的动人场面。

    实现愿望

    日报讯(通讯员 单媛韩园园)“腿脚不便,希望能有人上门帮忙理发”“社区里部分路灯不亮,希望能尽快修好”……9月26日,在金龙镇街道友好社区,一张张“微心愿”卡贴在墙上,工作队队员、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党员、爱心居民看到后一一认领,帮助居民实现心愿。

    据介绍,该社区每周定期向居民征集“微心愿”,目前已有50余名爱心人士参与,帮助居民完成“微心愿”近40件。

    走访中,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发现,有一些看似微小,却因受条件限制并不容易实现的愿望,如独居老人想找人聊天、周末孩子无人看管……了解情况后,友好社区发起了“微心愿”征集活动,动员工作队队员、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党员、爱心人士、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

    居民赵阿姨就是“微心愿”活动的受益者。

    9月21日,友好社区向居民征集微心愿,居民赵阿姨打电话说出了一直埋在心里的小心愿:“我腿脚不方便,理发这件平常小事对我而言,也成了个大难题,希望有人能上门帮我理发。”

    接电话的是友好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孔书。李孔书当即回复赵阿姨,将尽快安排志愿者定期上门为她理发。

    “从群众需求出发,向群众满意使劲,启动‘微心愿’项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李孔书说。

时间:2020-09-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