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经验共享,共促成长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座谈会侧记
高丽媛

    9月18日,我市召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座谈会。来自市直机关、金融系统、油田及地方企业、自治区垂管单位等29家派出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其中,9家派出单位代表就如何发挥派出单位作用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当天的代表发言中,9家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的代表围绕后盾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大家倾囊相授,展示成果、建言献策。

    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后盾作用

    市委办公室代表率先分享了派出单位发挥后盾作用的经验成果。

    他说,派出单位的后盾作用主要有三方面,既要着力强化单位“一把手”的责任,又要突出关心关爱驻村干部,激励他们干事、创业,还要突出群众工作,夯实基层群众基础。

    “我们利用每周在社区召开的联动协调会,将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工作部署及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社区和工作队,发挥强化思想引领作用。认真履行派出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对‘访惠聚’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实地调研,及时解决基层社区、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达到强化责任落实的目的。积极指导社区完善推进‘大党委’建设,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统筹相关单位形成支撑基层建设的强大合力,切实发挥‘娘家人’作用,强化后盾支撑。”

    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在交流中分享了该公司的做法。

    他说,该公司专门成立以党政正职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访惠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与督促落实。

    建设银行克拉玛依石油分行代表说,该分行党委高度重视“访惠聚”驻村工作,尤其是为“第一书记”履行职责、推动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党委明确规定‘访惠聚’的民生项目要优先立项、优先上会、优先审批,解决居民的烦心事。让‘第一书记’干事有压力、有目标,结合社区实际,制定‘第一书记’帮培工作计划,推进所在社区基层治理水平稳步提升。”该代表说,“党委班子成员定期进社区组织开展‘问诊破难’交流培训,为更好地开展驻村工作想办法、出点子,提升第一书记统筹协调、攻坚克难的能力,同时,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互联培训,与派驻社区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安排优秀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教方法,指导第一书记开展日常工作,促进队社融合。”

    三位代表的精彩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

    热心服务基层,做群众知心人

    在谈及开展服务基层和排忧解难内容时,市纪委监委代表说,发挥后盾工作主要体现在“解决居民大事,惠及更多居民”的工作中。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协调有关方面在东彩社区红枫园建成了百余个车位的停车场,解决了周边居民停车难的问题;推进完成52队12.9万平方米的场地拆迁工作,解决了困扰辖区居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将闲置办公楼交由社区使用,为社区服务群众增加了千余平方米的多功能活动室。同时,还帮助协调完成社区办公楼体、消防管线、水电暖气改造和社区食堂迁建等修缮项目,改善了社区服务环境。

    市人民检察院代表说,该单位积极发挥检察的职能优势,延伸职能触角,组建“检察官工作室”,不断完善社区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法治社区建设,推动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双提升。

    “我们开设法治微课堂和‘检察官大讲堂’,通过典型案例提升居民法治意识。利用‘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和重大节庆活动的集中法治宣讲,让居民群众近距离感受司法温度。此外,针对居民反映较普遍的民生问题,我们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专项调研,有针对性的提出治理意见和措施,推动问题整改,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市政协机关则通过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反馈的平台作用,协助工作队精准“把脉”群众诉求。疫情防控期间,机关干部全员服务基层,协调社区各支力量,为居民配送物资超一万多次,解决送药、购买水电等各类困难诉求超900次。

    突出关心关爱,提振团队士气

    在代表们的发言过程中,其他代表们一边聆听,一边将这些经验做法认真记录在笔记本上。

    他们认为,派出单位的后盾作用不仅发挥在推进社区各项工作和帮扶解困上,还体现在对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中。

    新疆油田公司离退休职工管理中心的代表说,该中心在驻村工作中抓实管理服务,体现对年轻干部的严管厚爱。定期组织领导与驻村干部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解决家庭困难,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传递单位做后盾的关怀。

    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单位主要领导多次关心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温暖。

    市税务局的代表说,为了让驻村干部全身心投入到驻村工作中,该局积极加强“后院”服务,着重为驻村干部排忧解难。

    “每逢重大节日,我们会对驻村干部和家属进行慰问。在驻村干部休假时,领导班子成员邀请他们回单位食堂吃工作餐,让驻村干部切实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该代表说。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代表说,该局自驻村工作开展以来,积极解决工作队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为社区、工作队购置配备办公用品、生活用品,及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切实解决驻村干部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才能让驻村工作顺利推进,提供系统的保障和支撑才能让他们更有热情、干劲投入到驻村工作中去。”该代表说。

时间:2020-09-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