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把居民当家人,方能获得信任
——记驻碧水花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郭建
武海丽 王豫西

    “阿姨,好几天没看到你到广场跳舞了,身体不舒服吗?”5月25日,郭建在路上遇到居民范社珠,赶忙上前关切地询问。范社珠爽朗一笑,说:“小郭你放心,阿姨身体好着呢。最近家里来亲戚了。”

    郭建是驻碧水花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他三十出头,中等身材,模样憨厚。他有一副为民服务的“实心肠”,居民们都很喜欢他,和他处得格外亲。

    持续关爱解“疙瘩”

    寻常百姓家柴米油盐的日子,“疙瘩”事很常见。郭建觉得,解开“疙瘩”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强沟通、倾注真情。

    居民肉克亚·吾甫尔常常觉得自己是个“苦命人”。8年前,她的丈夫因病去世,撇下了她和年幼的儿子。她一个人既要忙工作赚钱,又要照顾儿子,而娘家人远在喀什,几乎帮不上什么忙。生活的重担压在肩头,她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少,平时见到邻居也不搭话。

    “有什么事就在门口说吧。”郭建去她家中走访时,肉克亚·吾甫尔没好气地说。郭建既不气也不恼,在宣传完近期驻村工作的重点之后,他把一张写着自己手机号码的小卡片塞给她:“如果你有事需要帮忙,随时给我打电话。”

    没想到,这张小卡片还真派上用场了。有一回,肉克亚·吾甫尔的儿子半夜突发高烧,她急得手足无措。郭建接到电话后,立刻赶了过去。“挂急诊、交费、找医生……郭建抱着孩子跑来跑去,一切都帮我料理好了。他一直守在孩子床边,等他退烧了才赶回社区上班。”回忆起那天的情景,肉克亚·吾甫尔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如今,肉克亚·吾甫尔不再自怨自艾,她逢人一张笑脸,还经常带着孩子参加社区的升国旗仪式,以及各项文体活动。大家都夸她变化大,她则说:“这都是因为有工作队在我身边,郭建就是我的‘娘家人’!”

    郭建解开的“疙瘩”还真不少:居民王洋(化名)和父亲十几年来“冷战”,他两头劝说,父子俩终于“破冰”,愿意坐下来聊天、解开多年的心结;居民刘爱华长期在楼道内堆放杂物,引得邻居不满,郭建三番五次做工作,楼道终于恢复了整洁……如今,居民遇到了麻烦事就想找郭建评评理,他成了社区里出了名的“和事佬”。

    多方奔走除“顽疾”

    碧水花苑社区的45栋住宅楼中有35栋存在不同程度的漏水现象,有179户居民反映家中漏水,屋顶及墙面有受潮污渍,严重的甚至每逢下雨、化雪天气就渗水不停,墙漆、壁纸脱落。

    工作队联合住建部门全面排查各住宅楼漏水的实际情况,并委托第三方鉴定漏水原因,牵头召集开发商、物业公司开联席会,商量制定了全面的维修方案,打算“根除”漏水问题,居民无不拍手称快。

    可就在维修工作进行中,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社区有40户居民不同意拆除他们在屋顶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这样一来,屋顶重做防水的工作就不得不暂停。

    “这些居民不配合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意识到其重要性。”为此,郭建想到了一个好主意。在连续召开了几次协调会之后,他把会议现场“搬”到了漏水的居民家中,请他们通过“参观”来了解漏水的严重程度和带来的不便。有一多半的居民现场表示愿意拆除热水器。

    针对剩余几名仍不愿意的居民,郭建又挨家挨户地倾听他们的心声。有居民担心拆除过程中损坏了热水器,郭建邀请他去现场当“监工”;有的居民家中经济拮据,不愿承担拆装费,郭建帮他联系爱心企业伸出援手……在郭建和队员们的一起努力之下,“一户一策”有了成效,屋顶的热水器终于全部被拆除,施工继续稳步推进,困扰居民们数年的漏水“顽疾”有望彻底消失不见。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心更是柔软的,我们把群众像家人一样对待,就一定能获得信任和支持。”郭建说。

时间:2019-05-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