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都能向阳生长
——我市开展儿童权益保障工作小记
再努尔· 则力甫别克 褚文山 霍柳霖 杨艳 冷宝

    5月25日,古丽米拉·哈德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感言:“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要以身作则,为孩子营造健康积极的家庭氛围。”

    当天,她和女儿艾丽孜巴·艾力参加了由市教育局主办的“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该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讲座和团辅活动等形式,帮助家长和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心理保健常识。

    “这样的活动对家长和学生非常有益,为很多家庭解决了困难。”古丽米拉·哈德说。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始终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不断加强少年儿童工作,保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为全市各族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环境。

    截至目前,全市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8%,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稳定在100%;初中入学率100%,巩固率99.9%;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儿童群体得到更多关爱和保护。

    筑牢健康防线

    呵护儿童成长

    “每年我都能收到独山子区残联工作人员送来的康复救助金,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们家庭的负担,我们十分感激残联对我们的关心。”独山子区一位残疾儿童的家长安先生说。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提升了对困境儿童和困境家庭儿童的保障能力,扩大了保障范围,儿童福利工作由补钙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十三五”期间,我市为孤儿、困境儿童等儿童群体发放生活保障金654.086万元;规范落实“孤儿助学”“明天计划”项目工作,制定了《“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实施细则(试行)》,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8万元,保障了22名孤儿就学就医。

    “记得接种之后要留下来观察半小时哦!”3月28日,在我市一处接种点,市民祖甫艳带着孩子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后,工作人员热心地提醒道。

    目前,我市所有适龄儿童免费接种免疫规划疫苗,10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其中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率达到99.74%。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健康,以健康克拉玛依建设为主线,大力发展完善妇幼保健体系建设、推进儿童健康事业发展。我市通过了《克拉玛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健康克拉玛依2030”规划纲要》《关于推进健康克拉玛依行动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使我市的卫生健康事业朝着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2021年4月,市妇幼保健院开设了首个高危儿童保健门诊。截至目前,该门诊累计为高危儿童提供保健服务2300余人次。同年,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95.32%,主要妇幼健康指标均达标。

    营造良好环境  

    滋润儿童心智

    6月8日,在位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广佑贝佳托育中心的操场上,孩子们一边在欢声笑语中玩着“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一边对着老师的手机比划“剪刀手”。随后,老师将孩子们玩耍的照片发在了家长群里。

    近年来,我市加大了对普惠制托育园的扶持力度,拓展了普惠制托育园区专项资金项目。2020年12月,市卫生健康委授予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广佑贝佳托育中心“克拉玛依市级托育机构示范单位”。

    2021年12月28日,市教育局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签订了《文化润疆工程——大中小学协同育人合作协议》。该协议的签订,为我市高校与中小学之间搭建了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加速推进了“双一流”高校助力我市中小学教育工作,构建起大中小学协同育人的良好环境。

    同时,市文化馆、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每周免费向社会开放,各类精彩的展演、讲座、集市等活动层出不穷,家长只需在公众号中提前预约,便可以让孩子参与活动。

    深化法律保护  

    维护儿童安全

    “从5月开始,我市新聘任的法治副校长陆续开始推进各项工作。”市教育局思政办主任安燕久说。

    5月19日,我市举行了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大会,向新聘任的8名市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颁发了聘书。截至目前,我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率已达100%,并且全市三分之一的中小学聘任了2名及以上的法治副校长。

    今年是我市建立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制度的第11年。11年来,法治副校长在提升学校制度建设的法治化水平、规范学校依法办校、教师依法执教、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工作方面,发挥了专业指导和法治引领作用。

    走廊里的普法宣传栏、LED屏幕播放的宣传标语、新鲜有趣的主题班会……在全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康乐幼儿园开展了“知宪法于心,守宪法于行”普法宣传主题教育活动。该幼儿园老师用讲故事、唱儿歌、做游戏等方式,给幼儿普及法律常识。

    我市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4月自治区宪法法律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积极向儿童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社会公益普法活动,让法治观念深植于儿童心里。

    2021年底,全国妇联发布了《全国妇联关于表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市公安局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时间:2022-06-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