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孜麦麦提·巴克:不断突破的劳模
关祥荣

    4月18日,星期一,凌晨2时5分,妻儿已经睡熟,肉孜麦麦提·巴克点亮台灯,再次翻开低压电工作业的复习题。

    在克拉玛依,肉孜麦麦提·巴克是个明星——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技术能手……可即便如此,眼前的1427道复习题和两天后的考试仍让他感到焦头烂额。

    肉孜麦麦提·巴克现任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肉孜麦麦提·巴克班班长。虽已是明星,但他仍然坚守在油田一线,为班组解决采油生产中的疑难问题。

    9时40分,肉孜麦麦提·巴克提前来到考前培训教室,用上课前的时间处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工作。

    该工作室现有成员150余人,肉孜麦麦提·巴克任负责人,现在正是工作室申报自治区职工创新成果的关键节点,“五小”群众性创新成果、劳模引领性创新成果、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成果,他都要一一指导;专利的申请、改革的创新、成果的汇报,他也要亲自参与。

    14时30分,刚吃过午饭的肉孜麦麦提·巴克开始更新他的“红柳石油网”。

    经过16年的经营,“红柳石油网”已成为油田技术工人的学习宝典,而这一切都得益于肉孜麦麦提·巴克对网站持续不断地更新、维护和升级。肉孜麦麦提·巴克也早已将它视作自己的“孩子”。

    上完培训课的肉孜麦麦提·巴克又赶往油田一线,和班组同事一起完成日常工作,解决生产难题。

    在同事眼中,肉孜麦麦提·巴克既不普通又很普通。不普通的是,在肉孜麦麦提·巴克获得的诸多荣耀中单拎出任何一个,都含金量十足,值得骄傲一辈子。普通的是,即使有众多荣誉加身,肉孜麦麦提·巴克每天仍在一线,和大家一起工作。

    “我是全国劳模,是冬奥火炬手,是全国技术能手,可我一刻也不曾忘记我最重要的身份——我是一名采油工。这是我的根,也是我的本。”肉孜麦麦提·巴克说,“若只是沉浸在过去的荣誉中,那我再也不会有所进步、有所突破了。”

    现在的肉孜麦麦提·巴克想更上一层楼。他知道自己的薄弱点是电工作业,为了能够更好地工作,他必须弥补不足。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到家已是23时。工作结束了,学习才刚开始,他又打开低压电工作业复习题,认真备考。

    获得众多殊荣后,肉孜麦麦提·巴克每年都会收到近80场的宣讲邀请,大多数都被他婉言拒绝,只选择接受中小学的邀请。因为他想将自己的奋斗经历分享给孩子们,希望能对他们有所启发。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于未来,肉孜麦麦提·巴克选择将一切归零,重新出发,向着更高标准的自己大步迈进。

 

时间:2022-04-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