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长江:敢于革新的“冒险家”
关祥荣

    4月20日,星期三,一大早,孙长江便将团队里新来的研究生拉到了油田施工现场。

    “8口井,共用一个计量撬(燃气计量装置),如何测出每口井的单井产量?”每次有新人进入研究团队,孙长江都会考验一番。

    初到现场的研究生们一阵沉默,一会儿,一个声音冒出来:“一口井一口井地测。”

    测量时,计量撬固定在井上,为了测井拆了装、装了卸显然不是好法子。看众人无解,孙长江给出一个思路:“油田上有切换装置,利用这个装置,将每口井的管线接过去,测完一口井后再换下一口井。”

    “我们压根就没听说过这个装置,要是我们知道,肯定也能想到。”团队中有人不服。

    “没错,看到了谁都能想到,但创新就是创造未知的东西。”孙长江一脸严肃。

    孙长江是新疆金牛能源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兼研究院院长。2010年,已在油田自动化领域驰骋14年的孙长江敏锐地觉察到,未来物联网技术在油田领域的广泛应用是必然趋势。于是,38岁的他毅然辞职,创立了新疆金牛能源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前方曙光一片,脚下却迷雾重重:公司如何能在物联网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呢?

    “针对用户的痛点搞创新,从用户的不满中抓机遇。”这是孙长江的一句名言。在他看来,仪表与RTU(采集终端)建立绑定关系的技术革新正是这个不可多得的机遇。

    几十年来,国内外的油田,都是将仪表(油田传感设备)与RTU的数据关系进行绑定操作,建立二者对应的固定关系后,再达到采集油井数据的目的。但在实际操作中,孙长江发现了问题:由于二者的绑定,数据流往往只能按照事先设定的通道进行传输,若采集终端损坏,数据则无法传至后台,这严重制约了数据采集的上线率。随着油田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今后,仅数据采集设备的更换及损坏就将成为困扰油田生产系统维护与运行的大问题。

    然而,这么多年来,从未有人对仪表与RTU的绑定关系提出过质疑。毕竟,这么多年大家都是这样干的。

    可向来如此,便是对吗?

    这个问题没人提,也没人想,但孙长江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孙长江提出了绑定解除,通过动态、静态数据分离的形式将数据分别传输,再加以智能识别的创新思路。这样一来,即使油井上的采集终端损坏,数据仍可从邻井的采集终端传输至后台,上线率的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说干就干,经过18个月的苦心研发,2013年,由孙长江组织研发的,集智能识别、自由组网、智能组态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油水井物联网智能识别管理系统”破茧而出。该系统一经面世,就一举拿下第七届国际发明奖银奖,其后续的改良产品更是为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000余万元。

 

时间:2022-04-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