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华:不遗余力的“领路人”
郭雪梅

    尽管前一天晚上忙到凌晨两三点才睡下,4月21日,星期四,早晨9时30分,张玉华还是精神奕奕地准时出现在中国石油新疆培训中心的一间电教室里,向60余名选手授课。

    一个个专业的名词、一句句深奥的理论、一套套严密的逻辑……外行人听起来犹如“天书”、内行人听起来枯燥难懂的课程,经过张玉华的讲解,选手们都觉得没那么难了,甚至还挺有趣。

    “张教练也是现场操作员工,比起一些只从事理论研究的老师讲的课,她讲得更贴合实际,更容易理解,我们都很喜欢。”选手李煜说。

    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届职业技能竞赛将于近期举行,参加决赛的所有选手都要进行赛前大集训。作为新疆油田公司技能专家和中石油集团公司“金牌教练员”的张玉华,再次成为职业技能竞赛教练团队中的一员,主要负责采油工工种的手工绘图、油水井动态分析、理论知识、风险辨识等4个室内项目的授课。

    从4月3日进驻新疆培训中心集训起,张玉华雷打不动,几乎每天都要讲授大概两小时的理论课。理论课结束后,她又安排选手们做题,数量有两三百道。这些题是她从前一天发给选手们的一千多道题里面一道道选取的,而这一千多道题又是她前一天从六七千道题里面一道道选取的,天天如此。

    下午,选手分拨轮流进行不同的培训,张玉华就在现场指导室内项目。晚上,选手们在教室自学和查缺补漏,张玉华时不时来到教室,为他们答疑解惑。

    “拿油层动用程度计算来说,就比如这个层是没有参与动用的,分子是参与动用层的数据,分母是所有层的数据。这种情况下,如果用动用的砂岩层数据计算,所有的数据都要用砂岩层的,也就是说,尺度必须一致,这样计算就没有问题了。”当一名选手询问时,张玉华指着试题耐心讲解。

    零点前,张玉华宿舍的门一直敞开着,为的是方便选手们随时前来请教。

    过了凌晨两点,张玉华这才放下手头的工作前去洗漱。接近凌晨3点,她终于上床睡觉。

    学习、备课、辅导、改卷、选取复习题、出测试卷、讲课……张玉华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工作时长超过14小时。

    尽管从事了10年教练工作,但每次集训张玉华都感到压力巨大。不过,她从未想过“撂挑子”。除了热爱,她认为最重要的是,带队伍参加竞赛的意义早已超出了竞赛本身。

    “这么多年我们培训过的很多选手,无论是否获奖,回到岗位上的工作态度、习惯、作风等都发生了巨大转变,十分出色,就像石油前辈们一样真正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这其实就是石油精神的传承。”张玉华说。

    张玉华希望,新疆石油人能够将这种精神代代相传,永葆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

 

时间:2022-04-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