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霞:温柔干练的白衣天使
杨艺佩杉

    4月22日,星期五,9时10分,还没到上班时间,张红霞已经走进办公室,利用开早交接班会前的一点时间,迅速梳理出了当天工作的大致内容。

    “今天的工作任务比较重,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向我反馈。”10时30分,早交接班会结束后,张红霞心疼大家的工作任务繁重,简短地叮嘱了几句。

    张红霞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在同事们的印象里,她既是护理部领导,有任何紧急任务都带头冲在前面;也是一位知心大姐,大家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困难,都愿意向她寻求安慰与解决办法。

    半小时后,张红霞手握一沓资料,急匆匆地走向办公室。5月12日,是第111个护士节。作为部门负责人,如何让大家度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是张红霞每年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今年,为了调动年轻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发现优秀人才,张红霞和同事们策划了一项创新大赛,她手里的资料,正是大家报上来的创新项目,一共有52项。

    坐在椅子上,张红霞开始一张张仔细翻看申报材料,从项目简介、展示照片、项目质量等方面逐一考量。一个多小时后,张红霞感到脖子有些酸痛,右手掌也有些麻木,这是自己的老毛病——颈椎病又犯了。

    虽然身体不适,但张红霞的眼睛却始终没有离开材料,而是熟练地从抽屉里拿出按摩仪,戴在了脖子上。又一个小时过去了,她抬起又胀又酸的脖子。此时,已到了午饭时间,张红霞并不着急,而是拿出两颗糖,放在嘴里含着,继续做工作。

    “张主任,又不吃午饭了?”一名护士走过来问。

    “不去了,我吃了糖,饱了。”张红霞的眼睛仍然没有离开那一沓材料。

    下午上班后,张红霞前往片区查房,同时看望前段时间在工作中遇到困难的一名护士。

    “新的环境还适应吗?不要担心,有什么困难跟我或者护士长说都可以。”此时的张红霞一改雷厉风行的样子,变得温柔又体贴。

    上月,这位护士向张红霞提出了辞职申请。因不知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这已是她第二次提出辞职。张红霞十分感同身受,这样的苦恼她也曾经历过。

    张红霞从自身经历,联系到实际情况,又提出几个解决方法,一边疏解这位护士的情绪,一边鼓励她再次尝试。

    没过几天,这位护士给张红霞打来电话:“姐,我不想辞职了,我还是喜欢这份工作,我想继续做下去。

    21时许,晚交接班会结束。

    “张主任,还不下班吗?”晚班护士问。

    “工作还没做完,再等会。”张红霞低头盯着那一沓还没看完的材料,又变成了那个说话不多,做事雷厉风行的她。

 

时间:2022-04-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