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述秋:患者生命的守护者
张悦

    4月22日,星期五,9时20分,独山子区人民医院内科楼1楼心血管内科办公室内,渠述秋已经换好白大褂,戴上听诊器,和前一天值班的同事完成了交接班工作。

    随后,他坐在电脑前滚动鼠标,细细查看今天的工作内容。

    渠述秋是独山子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同时也是主任医师、独山子医疗专家、克拉玛依市卫生专业学科带头人。

    “今天20个门诊,下午还有会诊和几台手术。还行,出门可以直接吃早饭了。”渠述秋的一句调侃逗乐了同事,也开启了紧张的一天。

    9时40分,心血管内科专家门诊准时开放,等着看病的病人听到叫号,走进了217门诊室。

    “哪里不舒服?”渠述秋一边提问,一边伸手拿过了患者的医疗卡,熟练地插在读卡器上。

    “大夫,我最近老是胸闷,喘不上气,也休息不好,特别难受。”听完患者的叙述,渠述秋开始仔细询问病情。“早上起来闷不闷?”“半夜会感觉闷吗?”“走路腿肿不肿?”……

    13时40分,渠述秋的门诊结束了。他收拾好东西,走进了自己的办公室。刚坐下,当班护士就敲门提醒:“渠医生,下午有骨科的会诊,别忘了。”渠述秋应了一声,看了下时间,才打开同事帮忙带回来的盒饭,一边吃一边在电脑中查看下午要会诊的病人的临床资料。

    “老师,我们要去查房了,您去吗?”饭刚吃完,医生彭嘉亮敲门走了进来。

    “去,昨天刚做完手术的那几个病人,我要再去叮嘱几句。”渠述秋拿上听诊器走了出去。

    “渠医生好。”病房走廊中,不时有患者家属和渠述秋打招呼。“渠医生,我的伤口不疼了。”56岁的张立军(化名)躺在病床上,向渠述秋介绍自己术后的情况。“那就好,注意这几天千万不能吃油腻的食物,养好了就可以出院了。”渠述秋微笑着安慰张立军。

    “刚做完手术,一定要让他卧床休息24小时后才可以活动,一定要注意。”看到昨天刚做完经股动脉入径介入支架手术的患者,渠述秋仔细地向家属交代了几句。

    16时,渠述秋的第一场手术开始了。

    这是一位60岁急性心肌梗死男性患者,渠述秋要为他做冠状动脉介入手术。从医20多年,介入手术渠述秋做了几千例,但他依然不敢有一丝松懈。他说:“认真对待每一台手术,是对患者和生命最起码的尊重,让患者康复是我矢志不渝的追求。”

    1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当渠述秋脱去20多斤重的铅衣时,手术服早已被汗水浸透。铅衣内,他还佩戴着一个护腰,手术日每天承重10公斤以上,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是大部分心内科医生的“职业病”。而此时,第二台手术正在准备。不到20分钟后,他又将走上熟悉的“战场”……

 

时间:2022-04-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