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忠林:步履不停的“奔跑者”
郝建美

    “灭火器一定要放到车上,轮胎的磨损情况也要时刻注意……”4月23日,星晴六,清晨,空气中还泛着丝丝凉意,韩忠林已经带领同事开始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了。

    韩忠林今年36岁,自2007年毕业来到克拉玛依华隆公司后,一直扎根于此、拼搏于此。

    从见习仪表技术员,到油藏监测事业部研究所所长助理、副经理、经理……十几年里,他经历过的岗位多到需要仔细回想才能一一罗列,但无论岗位怎么变,不变的始终是他步履不停、拼搏向前的“奔跑”姿态和态度。

    “这辆车的入井仪器升级改造项目,是我工作以来承担的第一个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走近停放在公司大院里的水平井测井车时,韩忠林笑着和身边的人说。随后,“闲不住”的他熟门熟路地打开测井车的液控箱,仔细检查起了设备使用情况。

    在专业技术方面,韩忠林一直勇于挑战,是公司里出了名敢啃“硬骨头”的人。

    2012年,他参与了克拉玛依市科技计划项目《稀油水平井测试工艺及设备的开发与应用》,主要负责井下仪器的改进、设计、试验等工作。

    这项研究并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参考,他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韩忠林对现有仪器进行了细致分析,并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初步形成了井下仪器的设计方案——将直井仪器改进创新并设计水平井专用扶正器。

    时间紧任务重,在项目现场试验阶段,他经常一干就是20多个小时。那段时间,如果有人在现场看到一个身穿红色棉工服,左手拿馕、右手拿咸菜、怀里还抱着矿泉水,边“啃”干馕、边干活的人,那无疑就是韩忠林了。由于这段经历,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韩忠林只要看到馕就觉得腮帮子酸痛。

    有付出就有收获。最终,韩忠林的这个项目不仅实现了新疆油田稀油水平井测井的零突破,为公司创产600余万元,还获得了2014年度克拉玛依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坚持创新,不断进步”是韩忠林对自己的要求。即使走上了管理岗位,他也坚持年年参与科研项目。

    “铃铃铃……”这不,刚结束安全检查工作回到办公室,他就接到了油藏监测事业部试井解释主管的电话。

    电话里,对方向他汇报了24小时内智能分层采油测试技术在采油一厂CH88#的动态监测情况。这是华隆公司近年来的重点创新项目,旨在通过智能技术应用实现对各层采油状态的实时监测和传输。

    接到电话的那一刻,韩忠林又一次进入了“奔跑”状态。他郑重地嘱咐这位主管:“CH88#是今年我们实施监测的第一口井,监测井深也首次从1500米增加到了2800米,必须时刻关注。”

 

时间:2022-04-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