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红:高效工作成习惯
郭雪梅

    4月24日,星期日,清晨5时30分,孙玉红醒了——叫醒她的不是闹铃,而是生物钟。

    轻轻起身,她随手将头发一挽,直奔书房。

    自从进入学校管理层,孙玉红白天的时间除了要上课和给学生答疑外,已被各种事务性工作占满。若想静下心来写点东西,就得把时间“拼命挤出来”。因此,她习惯了早起。

    孙玉红是我市第一中学副校长,主管学校教育教学,分管学校的课程与教学研究院、课程办、教育家书院,还兼管体、艺、技3个学科的统筹工作。同时,她还主持着教育部首批中小学名师领航工作室、自治区教学能手培养工作室和市劳模与工匠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室。

    当天早晨,她的主要任务是完成一份7000字的材料。电脑前,她的手指在键盘上飞快移动,时间也在“嗒嗒”的敲字声中飞逝。材料接近尾声时,已到了8时30分。

    到校后的30分钟总被她高效利用:修改清明节期间给学生们布置的作文素材,向名师工作室的公众号上传4个视频,继续编辑晚上要发送的4个视频资料……仿佛一眨眼,时间就到了9时30分,学生们陆续走进教室。

    这两天,学校正进行学段考试。她不用监考,所以上午集中处理了一些学部管理上的事儿:完善七年级学生选排课推演工作和重新排课表的几种可行性方案;审核学校校园文化海报的文字稿;修改学部文化育人和学科课程育人交流分享会的稿件。

    这些事儿处理完,也快到下班时间了。她又加入到了高二学部语文试卷的批改行列中。

    17时,看到工作群里发出了全年级语文学科成绩统计信息,孙玉红笑了。

    在她看来,工作上的高效是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过去9年我市教育转型变革的缩影。

    孙玉红打开统计表,首先找到自己最惦记的几个孩子——

    小漠(化名)有点厌学情绪,每周五下午都要找她答疑。他这次虽然分数不高,但在“古诗文积累和阅读”这道题获了满分,要好好表扬;小翔(化名)最近语文成绩下滑很快,但他的书写有进步,也要好好夸奖;小墨(化名)作文几乎满分,下周要参加叶圣陶作文大赛决赛,明天务必给他鼓劲……

    忙完一切,孙玉红去办了心里一直惦记的事 ——给一中老教师朱蜀江家人带去一个好消息。

    朱蜀江从2020年起因病无法再工作,目前在天津养病。他唯一的心愿是想把自己所有的藏书和印章捐给学校。

    孙玉红得知此事后,主动帮他完成了心愿。

    晚上回家后,她又开始观看公开课视频。因为她还是教育部首批领航名师、浙江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这几天她将作为评委,给浙师大“尖峰论坛”的参赛教师进行公开课评分。

 

 

时间:2022-04-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