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孜汗·艾买提:勇挑重担的“女汉子”
玛依拉·普拉提

    4月24日,星期日,早上9时20分,肉孜汗·艾买提第一个到达大美荣康公司工程部会议室。

    “去市第十六中学安装新桌椅。”肉孜汗·艾买提是乌尔禾区大美荣康公司工程部副主管,也是一名水电维修工。每次分配工作时,她总给自己挑任务单里最重的那个。

    上午10点,她和同事赶到第十六中学。一进校园,100多套还没有开封的新桌椅摆在眼前,他们不仅要一套套拼装好,还要一件件搬进二楼的办公室、指控中心和会议室。

    100套新桌椅,搬上二楼至少要跑100趟。虽然自身力量有限,但肉孜汗·艾买提干活向来麻利且实在,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她越往前冲。很快,一趟趟折返跑让她汗如雨下,领口、前胸、后背的衣服全都湿透了。

    学校的老师送来了矿泉水,肉孜汗·艾买提一口气喝了大半瓶,可还没歇几分钟,她又一手扶着扛在肩上的桌子,一手提着椅子,向教学楼奔去。

    2020年2月2日,室外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正在吃饭的肉孜汗·艾买提接到了乌尔禾区信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单位水管突然爆裂,需抢修。”她放下饭碗,就往现场赶。经过仔细排查,她很快找到了水管线爆裂的原因:室外地下管线老化。如果要检修,必须先停水。

    “先关总阀!还得通知居民!污水车准备好!” 肉孜汗·艾买提一边组织同事们抢修,一边提醒同事通知居民备好生活用水。

    挖开地面寻找爆管处、卸掉损坏的阀门、给阀门螺丝口涂上润滑油……苦战了14个小时后,肉孜汗·艾买提和同事终于把水管修好了。

    “开水!” 抢修完毕后,肉孜汗·艾买提脸上露出了朴实的笑容,但笑容的背后,是她那已被冷水打湿,冻到僵硬不能打弯的双腿。

    又一次,晚上10时左右,正在亲戚家聚餐的肉孜汗·艾买提突然接到了单位电话:“乌尔禾区停电了。”

    二话不说,肉孜汗·艾买提开车往乌尔禾区赶去。“你去检查区内电线,你去用污水车拉井内污水,我去更换设备……”检查发现是因为水管破裂,总电力井内进水,而导致的大面积停电后,肉孜汗·艾买提有条不紊地组织同事忙碌起来。

    当乌尔禾区的电力情况再次恢复正常,天边已经微微透出了白光。肉孜汗·艾买提这才来得及看了一眼手机:“呦,这都6点了。”

    22年的水电维修工作已经让肉孜汗·艾买提成了乌尔禾区的“活地图”。哪里的变压器出问题了,哪里老化的水电管线坏了,只要一个报修电话,即便是漆黑的深夜,她也能准确找到位置。就像同事们常说的:“找不到地方就问肉孜汗·艾买提,她对乌尔禾区啊,门清。”

 

时间:2022-04-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