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情端午 文化飘香
郭阳  胡雪婷

    ●目前,市面上的粽子有蜜枣馅儿、蛋黄馅儿、卤肉馅儿、板栗馅儿、紫米馅儿、豆沙馅儿等30多种品类,选择散装粽的顾客居多

    ●端午节期间,亲朋聚会、家庭消费一直是拉动餐饮行业销售增长的热点,在我市,节前消费市场正稳步恢复,活力十足

    ●除了端午节,近年来,元宵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重视,年节食品深受市民的喜爱,市民团聚氛围热烈

    眼下,街边满是粽叶与糯米的飘香,年节美食总能在激发食欲的同时,适时提醒大家,节日来了。

    端午,是中国传统节日,在承载国人文化记忆的同时,也给城市带来了很多商机和市场活力。

    节日市场粽飘香

    随着端午节临近,传统节日美食粽子已经在我市各大商超“抢鲜”上市,各式各样的粽子礼盒也开始走俏。

    5月30日,记者在我市和家乐超市、汇嘉超市及多家蛋糕甜品店看到,目前,市面上的粽子有蜜枣馅儿、蛋黄馅儿、卤肉馅儿、板栗馅儿、紫米馅儿、豆沙馅儿等30多种品类。

    在和家乐超市,品种繁多、整齐排列的粽子礼盒摆满货架,涵盖了五芳斋、稻香村、嘉香斋、冠生园、三全、思念等多个知名品牌。同时,该超市紧跟网红经济的步伐,上架了不同规格的巧克力粽子、水果粽子等网红口味粽子,颇受年轻顾客喜爱。

    “今年,我们共为端午粽设立了5个临时促销柜台,盒装粽子的种类和内容与去年相比丰富了不少,有些礼盒中还包含了与粽子搭配食用的小礼品,有山珍干货、咸蛋、茶叶、杂粮等。今年粽子的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售价为80元至580元不等,端午节前的一周是粽子销售的高峰期。”和家乐超市导购刘敏说,目前,礼盒装粽子主要以团购为主,市民更青睐散装粽子。

    端午节后,高三学生将迎来高考,给考生们送粽子,也成为时下流行的祝福方式,因为“糕粽”的谐音为“高中”。把握这一商机,我市爱的礼物蛋糕店就将粽子和糕点搭配售卖,状元糕、“一举高粽”礼盒的销量都十分喜人。

    在爱的礼物蛋糕店,市民郑贤就挑选了几款糕点和粽子,他说,自己在给即将高考的外甥选礼物,搭配糕点是为了顺应“高中”的寓意。

    在我市熹慕蛋糕城南店内,新品粽子被摆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传统口味的豆沙粽、蜜豆粽、紫米红糖粽、蜜枣粽单个价格为8至20元不等,每只粽子的重量都在100至150克之间。

    “今年,端午粽在4月中旬就已上柜,比以往提前了大半个月,目前选择散装粽的顾客居多,传统的蜜豆粽、肉粽销售比较好,占比一半左右。”店内工作人员说,“5月中旬后,单店散装粽每天的销量从200个增加至400个左右,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除了注重粽子的口感,商家还十分注重粽子的卫生安全和营养,对粽子的选料、加工、制作、包装和储存、销售等环节进行严格管理。

    据嘉轩蛋糕永红路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店内粽子均选用高品质糯米,粽叶均为天然生长、新鲜、无污染、无添加的叶子。一个粽子的制作要经历清洗粽叶原料、拌米、拌馅、包制粽子、蒸煮粽子、高温灭菌、装袋七大流程,企业始终严格把关。

    我市海食界商行今年则推出了大黄米粽子。据该店负责人介绍,引进这种粽子,是因为黄米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营养更为全面。

    粽子市场向来不乏创新口味,这些年,每年都有让人“惊掉下巴”的网红粽子,如辣条粽、螺蛳粉粽等。不过,盘点这些年出现过的新口味,不难发现,能连续上市两年的网红粽子很少,大部分都是昙花一现。

    对于这一现象,多家糕点店负责人认为,中式点心的经典口味大多经过长久检验,消费者虽有猎奇心,但不是所有的“异想天开”都能叫好又叫座。网红粽子不仅要“不走寻常路”,更得经受住“舌尖上的挑剔”,才能从“网红”变“常红”,不被淘汰。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除了成品粽子,包粽子的原材料也迎来热销。在多家超市和农贸市场内,粽叶、红枣、蛋黄等原材料应有尽有。市民肖珍说:“我们社区要举办包粽子的活动,我来买点原材料,比起买粽子,我觉得在活动中和大家一起包粽子更有节味儿。”

    针对市民节日采购需求,克拉玛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科也开展行动,全力保障端午节期间粽子市场食品安全。据食品生产科相关负责人麦麦提依明·纳曼介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全市粽子生产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并抽选了不同批次的粽子进行食品检验,以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市民端午盼团圆

    作为传统佳节,端午节期间,亲朋聚会、家庭消费一直是拉动餐饮行业销售增长的热点,在我市,节

    前消费市场正稳步恢复,活力十足。

    “端午节还没到,我们就感受到了消费市场的旺盛需求,店里端午假期间的包间几乎都订出去了,预计大厅的翻台率也会很可观。”我市喜欢餐饮公司旗下禾田烤包子店店长南鑫军说。

    从目前我市多家大型餐饮门店的情况来看,端午假期期间,餐饮市场将呈现蓬勃发展态势,除了北庭院子的包厢几乎被提前预订满外,阿罗新疆菜(天山店)已收到6月3日端午节当天19个预订订单,这一数字正在持续增加中。

    市民陈铮就担心端午节当天的饭店包厢爆满,特意提前一周预订了包厢,以保证当天能和家人团圆,共同品味一顿美味的饭菜。

    “平时工作比较忙,我很少能和亲戚朋友们一起吃饭聊天,趁着端午节假期,我想和家人吃个团圆饭,所以特意提前预订了包厢。”陈铮说。

    和陈铮一样,大学生保万林也提前预订了饭店包厢。

    “我平常在外上学,不能经常回家,这次端午节回来探亲,不想父母在家做饭劳累,就专门提前预订好包厢,让父母省事点,我们吃得也开心点。”保万林说。

    “公司员工忙了大半年了,我想趁这个假期开展一次团建聚餐,给员工们一个放松交流的平台,对提升团队的凝聚力也有积极意义。”市民刘国英说。

    为了回馈我市消费者,部分餐饮企业还在节日来临之际推出活动,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

    今年6月1日至6月5日,我市阿罗餐饮公司就推出了双节联动的六重福利。6月1日儿童节当天,在阿罗粥面饭门店内,进店的小朋友将获赠旺仔牛奶1盒,市民进店消费将获赠价值49元的饮料品尝券一张,店内招牌阿罗番茄鸡蛋面也将限时特价出售,售价仅为6.1元。在“阿罗”旗下中餐门店,除了儿童节福利,进店顾客均将获赠端午尝鲜粽子一份。

    企业管理人员赵文阁说:“推出节日优惠,不仅是为了回馈消费者,我们更希望通过这一方式,和广大市民一起挖掘传统节日的浓厚文化内涵,共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传统节日氛围浓

    随着节日渐近,鲜绿的艾草、诱人的粽子、滋补的药材等端午节“必备品”也在市场上热销,在越来越多商家和市民眼中,端午节不仅是吃粽子和团聚的节日,更是一份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自古以来,端午期间各地民众包粽子、赛龙舟、佩香囊、饮药酒、悬挂艾草等,习俗繁多,赛龙舟寄托着爱国主义情感,挂艾叶表达对生命的珍爱,一家团聚承载着家庭团圆之情,这些端午节习俗不仅蕴含着对国家、家庭以及个体生命等方面的深厚感情,更是中华民族卓越的文化创造,是传递家庭温情、守护个体生命、追念历史先贤、激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

    端午节前,市民荣春梅就提前购买了各种口味的粽子,还在饭馆预订了端午节当天的包厢,打算和家人聚餐团聚。

    “这些年,受社会整体氛围的影响,我和孩子都对传承端午等传统节日的习俗越来越重视,而且孩子爱吃粽子,他自然就对粽子的渊源很感兴趣,进而对端午节的由来产生好奇心,我们就边带孩子过节边给他讲述传统节日习俗,这都是传统文化积淀而成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代代传承下去。”荣春梅说。

    除了端午节,近年来,元宵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也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重视,据商家反映,年节食品深受市民的喜爱,非常畅销,市民团聚团圆的氛围也越发热烈。

    市民李珺说:“我和家人对传统节日越来越重视了,平时工作节奏快,家人很少有时间聚一聚,传统节日一来临,我们一家人就能趁着节日放假齐聚一堂,大家都非常高兴。”

    市民王来顺说:“家中的老人一直坚守一些传统习俗,从而带动了我们年轻人参与其中,也对传统节日越发重视。另外,从社会层面来说,无论是街道、社区还是学校、单位,一般都会在传统节日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到很多传统节日的知识。”

    中国传统节日一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态,是中华民族的记忆和象征,历经千年绵延不绝,历久弥新。

    “近年来,传统节日的各项传统习俗越来越受到市民重视,这既是在传承民俗文化,延续传统文化的根,也意味着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向心力和凝聚力在不断增强。”喜欢餐饮公司管理人员马小亮说,“作为餐饮企业,我们既顺应趋势,推出年节食品,营造更为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又希望能承担好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延续中华优秀

    传统文化、引导消费者加深对中华优秀

    传统文化的价值认同出一份力。”

时间:2022-06-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