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花”结出“璀璨硕果”
叶子 郭雅

    截至目前,在我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与西南石油大学合作共建的技术转移中心(以下简称“该中心”)的帮助下,已有20余家企业与西南石油大学开展了30余项产学研合作项目,其中5个项目已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落地。

    这标志着该中心成立后不断深化政校合作,使科技成果实现市场转化的效果逐步显现。

    2019年,在四川省科技厅、自治区科技厅的积极推动下,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与西南石油大学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建该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该中心的组织机构建设,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先后与西南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分别建设3所联合研究院,成为西南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技术转移中心旗下的分支机构。同时,双方合作建立专家库,学院技术带头人作为特聘专家,指导开展油气领域特色技术的科研攻关。

    我市众城石油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智能修井机”项目是该中心重点转化项目之一,主要研制适用于新疆地区难钻地层岩石的高效长寿命个性化钻头。目前智能修井机产品顺利完成研发,已在玛湖油田成功试用并通过两轮验收,预计今年通过第三轮验收后可在新疆油田全面推广应用,推动新疆油田修井作业装备步入自动化时代。

    该中心还紧密结合辖区科技服务品牌“科技陪伴式服务”,建立“科技专员”制度,定期与企业面对面深入交流,为有技术创新需求的企业精准对接高校技术资源,促成合作科技项目,彻底打通企业与高校之间科技合作交流的渠道。目前,该中心已成功指导三达新技术、奥峰环保等企业与西南石油大学的合作项目成功立项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及四川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

    另外,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与西南石油大学坚持合作共进,共同谋划让该中心入驻科创孵化基地,旨在进一步紧密结合高校科技成果资源与石油石化资源,推动创新资源集聚、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协同发展。

    “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围绕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和开放协同发展等方面开展工作,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郭俊超说。

时间:2022-05-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