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石化实现国内首次突破
成功利用环管技术生产茂金属聚丙烯,有望缓解依赖进口现状
娄林毅 李志强 翟琴

独石化员工正在对运行情况进行监控。 本报通讯员 尼加提 摄

    实现全新突破

    利用环管技术生产茂金属聚丙烯,首次实现长周期运行

    突破意义重大

    此巨大突破有望缓解我国对进口茂金属聚丙烯产品的依赖

    持续科研创新

    将以稳定和优化装置运行为中心,不断推进产能升级、产品结构优化

    4月27日,独山子石化公司(以下简称“独石化”)利用环管技术成功生产出茂金属聚丙烯mPP35S产品1000吨。

    利用环管技术生产茂金属聚丙烯,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相关资料显示,当前,茂金属聚丙烯是消费增速最快的高端聚烯烃产品。全球茂金属聚丙烯需求量已超过50万吨,预计至2030年,全球茂金属聚丙烯的消费有望突破百万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对茂金属聚丙烯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但由于商业化产能严重不足,仍要依赖进口。

    独石化此次获得的巨大突破,有望缓解我国对进口茂金属聚丙烯产品的依赖。

    据了解,在成功利用环管技术生产茂金属聚丙烯的过程中,独石化攻克了生产技术瓶颈,彻底消除了传统的降解法生产带来的异味问题,首次实现长周期运行,并在商业化生产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面对我国对茂金属聚丙烯需求量不断增加的现状,自2019年开始,独石化在没有任何实物和技术资料的情况下,摸索实践、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生产方案,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围绕生产相关问题进行技术攻关,成功使用茂金属催化剂生产出茂金属聚丙烯。

    茂金属聚丙烯比传统聚丙烯性能优越,具有光泽度高、透明性好、绝缘性能优异等优点,主要应用在医疗卫生和食品包装领域,是聚丙烯产业高端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目前,世界上只有埃克森美孚、道化学、巴赛尔及三井化学等少数几家大型国际石化巨头真正实现了茂金属聚丙烯产品的商业化生产,并长期垄断该项技术。

    目前,独石化构建了新产品研发、试产、容错机制,不再将新产品研发试产及新的催化剂试用所造成的装置波动纳入考核,极大地释放了科研攻关活力,保证了茂金属聚丙烯的顺利生产,并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持续创新提供了切实动力保障。

    今后,独石化将继续围绕科技创新战略实施,以稳定和优化装置运行为中心,确保装置长周期运行,不断推进产能升级、产品结构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5-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