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与中科星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空天信息产业等领域携手合作
张兆耕 兰天 高波

    认识中科星图公司

    中科星图是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投资的国有控股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空天大数据获取、处理、承载、可视化及应用等五大关键核心技术,在国内数字地球行业具有领先地位,是国内卫星应用产业的头部企业

    我市数字经济优势

    1 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2 海康威视、浪潮等大型知名IT企业纷纷落户我市云计算产业园区;具备承载“东数西算”示范工程所需的算力、存储和网络能力

    3 我市正逐步成为北疆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西北地区科技创新高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城市

    5月4日,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与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合作,致力于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商业航天产业中心,建设千亿级商业航天产业集群。

    市委书记赵文泉与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中科天极(新疆)空天信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胡煜座谈并见证签约。

    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投资的国有控股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空天大数据获取、处理、承载、可视化及应用等五大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形成了GEOVIS数字地球产品体系及应用生态,在国内数字地球行业具有领先地位,是国内卫星应用产业的头部企业。

    2021年4月,中科星图、中科创投联合成立中科天极(新疆)空天信息有限公司,落户我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该公司是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空天信息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所的支撑单位,落户我市一年来,公司立足克拉玛依,面向全疆开展空天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天空地一体化智慧安防建设以及智慧农业建设等业务,为全疆智慧安防作出了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

    赵文泉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中科星图与我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克拉玛依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现代化新兴城市。近年来,我市积极顺应全球数字化发展浪潮,立足城市科学转型升级,依托石油石化产业优势,抢抓机遇,以自治区“天山云谷”核心基地建设为契机,通过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数字产业化,通过工业企业数字化建设促进产业数字化,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通过各界积极努力,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疆内数字经济基础最好的城市之一。

    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一步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是党中央对全国经济发展方向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我市发挥党建引领数字经济发展作用,通过不断完善创新体系,优化创新环境,扩大科技创新与合作开放,不断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和创新实力,克拉玛依正逐步成为北疆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西北地区科技创新高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城市。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克拉玛依的聚集效应已凸显,海康威视、浪潮等大型知名IT企业纷纷落户我市云计算产业园区;同时,我市工业数字化也初见成效,目前克拉玛依已具备承载“东数西算”示范工程所需的算力、存储和网络能力,正积极打造面向全国的“前店后厂”算力基地,开展“东数西算”示范工程。

    下一步,克拉玛依将继续强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空间地理信息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辐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数字产业集群。

    双方认为,随着我国空天信息获取能力大幅提升,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空天信息产业将与各领域和行业应用信息深度融合,从而赋能产业、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双方表示,将以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加快发展空天地理信息产业和卫星技术在克拉玛依乃至全疆的应用与推广,推进克拉玛依空天信息和航天产业集群建设,推动克拉玛依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时间:2022-05-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