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调解知识产权纠纷
周静静 杨蓓

    ●依托于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接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司法局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主要负责调解全市范围内知识产权(专利、商标)纠纷、宣传法律法规、提高市民知识产权意识等

    ●将有效解决企业举证难、诉讼周期长且成本高等问题,为市场主体提供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

    ●配备的7名人民调解员是具有知识产权领域专业知识的律师、公证员和知识产权中心的工作人员

    今后,我市企业如果发生知识产权纠纷,我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可以依法进行调解。

    4月25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上述消息。

    我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于4月20日正式成立。它依托于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接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司法局的指导、监督和管理,主要负责调解全市范围内知识产权(专利、商标)纠纷、宣传法律法规、提高市民知识产权意识等。

    在该调委会成立之前,我市知识产权纠纷一般通过两种途径调解:一种是行政调解,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科进行调解,程序相对来说较为复杂;另一种是司法调解,由当事人双方通过中级人民法院进行调解,该调解在取证、案情调查等过程中所消耗的时间和成本较高。

    该调委会成立后,将有效解决企业举证难、诉讼周期长且成本高等问题,能更好地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为市场主体提供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

    目前,该调委会共配备7名人民调解员,主要来自本市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具有知识产权领域专业知识的律师、公证员和知识产权中心的工作人员。

    据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将激发与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活力,为我市知识产权纠纷提供快速、多元的解决渠道。

    接下来,我市将对涉及知识产权相关领域的企业定期开展法治体检等活动,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果和社会满意度,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平台和专业的支撑。

时间:2022-04-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