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社区服务 送到家
——我市创新“五百”机制工作小记
青山 姜成炜 糜菲

    “现在停车方便多了,真是感谢你们。”4月22日,克拉玛依区北斗社区居民陆世春在家附近停好车后,遇到该社区工作人员韩飞时说。

    原来,北斗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居民时发现,小区内停车位有限,由此导致一些人不规范、不文明停车,不仅占用了公共资源,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为此,驻北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两委”摸排了辖区范围内可以划分停车位的路段,在不占用公共设施的基础上增划了68个停车位,缓解了群众的停车难问题。

    这是我市大力推广“五百”机制,把社区服务送到家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为主要内容的“五百”工作机制始终是我市社区建设的一面旗帜,已成为我市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模式,扩大基层群众自治范围,不断满足居民需求,打通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

    克拉玛依区是我市社区最多的城区。该区在不断实践和探索中,进一步明确“五百”工作内容、健全“五百”工作制度、落实“五百”保障措施,最终形成了“抓根本,管长远”的“五百”长效机制。

    “这一机制是在总结传统社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融入新的思考和探索提出来的,其实质是社区管理与服务工作在新形势下的细致化、具体化、操作化。”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工作人员赵楠说。

    在具体工作中,我市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进百家门”“知百家情”,深入居民群众家中广泛征求居民需求,通过“管百家事”“解百家难”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社会各界的爱心送到千家万户,实现“暖百家心”的目标。

    从河南来我市工作的杨心廷感慨道:“现在社区环境和氛围越来越好,在这里生活很幸福,我们这些外乡人也逐渐爱上了这座城市。”

时间:2022-04-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