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助力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
市人社局、市总工会联合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刘杰

4月27日,在幸福路商圈和家乐超市门前,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向来往市民(右一)进行普法宣传。全媒体记者 刘杰 摄

    开展

    普法宣传

    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为主题开展普法宣传

    宣讲

    送进企业

    开展“普法送法进企业 学法懂法促管理”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强化

    法治观念

    提高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今年4月是自治区第十九个宪法法律宣传月。4月17日,市人社局与市总工会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为主题,联合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

    按照自治区、我市对自治区第十九个宪法法律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的工作要求,市人社局和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劳动保障、社会保障等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旨在引导群众依照法律行使权利履行义务,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从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17日上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依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各自联点社区油建北社区、幸福社区,先后在新天地商业街和幸福路商圈和家乐超市两处人流量较大的场所,摆放宣传展板,设置普法宣传点,集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工会法》《安全生产法》《劳动合同法》《职业病防治法》等与劳动者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

    在活动现场,市总工会相关人员向劳动者认真宣讲《工会法》内容。据悉,2021年12月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迎来第三次修改,并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工会法》内容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完善指导思想、扩展基本职责、完善入会权利、明确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法律地位、丰富工会维权服务的手段和内容等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为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

    在现场,相关人员还面对面解答劳动者关心关注的特别是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劳动保障等方面的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工会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宪法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在以“普法送法进企业学法懂法促管理”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中,市总工会相关人员前往2021年度工伤案件申报最多的3家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工会法》《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讲。通过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提高企业干部职工,特别是企业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宪法法律宣传月期间,市总工会制作了普法宣传展板、印制普法宣传册,通过进企业进社区进行普法宣传;利用办事大厅和联点社区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普法阵地,播放普法宣传内容;制作宣传横幅,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并通过克拉玛依日报社、广播电台等媒体平台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报道。

时间:2022-04-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