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单位“一把手”变身“体验官”
张兆耕

    ●相关单位的“一把手”在规定时限内需通过亲身办、陪同办、帮代办等形式,至少体验一次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

    ●他们将挖掘“痛点”,打通“堵点”,破解“难点”,现场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力促审批服务质效再提升

    ●市政务服务大厅已接书面反馈问题8条,对应整改意见8条,为下一步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

    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法律咨询服务工作宣传资料比较欠缺、“12348”热线等待接听的时间过长……

    这是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4月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以办事群众身份“走流程”,发现的政务服务再优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4月以来,根据我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42项措施》工作要求,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克拉玛依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等行政审批以及公共服务单位的“一把手”,纷纷走进市政务服务大厅,开展“换位体验”,亲身体会“最多跑一次”。他们通过下沉行政审批服务窗口,挖掘“痛点”,打通“堵点”,破解“难点”,现场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力促审批服务质效再提升。

    按照既定时间节点,相关单位的“一把手”在规定时限内需通过亲身办、陪同办、帮代办等形式,至少体验一次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对于群众投诉、关注度集中的问题,他们首先进行体验,现场解答群众问题诉求。

    自找问题、自揭短板、以问题为导向,是此次体验活动的目的。各单位“一把手”通过亲自“走流程、找差距”,既以自然人的身份感受政务服务效能,又以行政审批服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身份自查不足。

    “‘走流程’不是‘走形式’,能引起‘一把手’对行政审批便利化的高度重视。”市政务服务大厅负责人何梦婷说,“‘一把手’不但要当好指挥员,还要当好服务员,成为营商环境优化的‘亲历者’,而不是‘旁观者’。”

    截至目前,已经有多家行政审批部门及公共服务单位的“一把手”深入大厅窗口,开展体验活动,对各自审批事项清单及事项流程进行了体验梳理。市政务服务大厅已接书面反馈问题8条,对应整改意见8条,为下一步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

时间:2022-04-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