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关键技术检验新平台
叶子 冯亚杰

    基地概况

    占地2万平方米,为企业提供新技术的检测验证服务

    基地远景

    打造成服务于地方石油产业科技水平提升的实验平台

    重要意义

    为高校和企业搭建油气勘探开采关键技术实验平台

    4月11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实验团队联合新疆油田开发公司,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区高新区)石油工程现场实验基地,进行了一场压裂液高速流动测试实验。

    这是该石油工程现场实验基地成立后开展的第三场实验。

    去年7月,新疆启明新业石油技术实验有限责任公司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建立了石油工程现场实验基地。该基地占地2万平方米,可利用我市已有的工业设备、废弃油井等为油气勘探开采企业提供新技术的检测验证服务,打通油气勘探开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从实验室到现场实际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当天的实验,是利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新疆油田公司科研团队研发的大型压裂液高速流动装置,对10家企业研发的30余种新型压裂液进行井下实际作业应用性能测试。该装置可使压裂液流速超过60m/s,是国内已知的流速最高、规模最大的压裂液流动测试装置。

    “公司过去对压裂液产品也进行过测试,但流速测速达不到这么高。这次的产品性能测试能激励我们对产品研发技术进行创新,生产出更具竞争力的压裂液。”参与此次测试的捷贝通石油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阳说。

    “今年,公司在做好基地安全保障的同时,将落地3个检验油田勘探开采技术的实验,力争将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石油工程现场实验基地打造成服务于地方石油产业科技水平提升的实验平台。”新疆启明新业石油技术实验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杜克宁说。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石油工程实验基地的建成,为高校和企业搭建了油气勘探开采关键技术实验平台,为服务油气勘探开发企业新研发的高科技产品提供测试,有利提升了我市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科技水平。”该区科技局负责人谢蜀娟说。

时间:2022-04-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