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春归(四)
闵勇

    截至本期,今春迁徙途中经停我市的候鸟几乎全部“亮相”了。今年3月下旬至今,迁徙经停我市古海生态公园的候鸟超过了40种,局部区域出现最大候鸟群超过600只,其中不乏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众多候鸟以经停、驻扎的方式,与克拉玛依的美好生态环境共生共存,也带给克拉玛依人以欣赏它们美丽身影的绝佳机会。

    苍 鹭

4月16日,古海生态公园,两只苍鹭在夕阳余晖下起飞,身体呈现出紫、蓝、金等多种色彩。

    记者说:

    生活在克拉玛依的鹭科鹭属鸟类有两种,一种为大白鹭,它们数量较多、喜欢聚集;另一种是苍鹭,它们数量较少,最多两三只做伴。苍鹭的头、颈、脚和喙都很长,因而身体显得细瘦。由于上体自背至尾上覆羽苍灰色,由此得名苍鹭。苍鹭的后脑勺还有由两条黑色细长羽毛组成的羽冠,伸向脑后状若辫子,十分明显。苍鹭喜欢长时间矗立在浅水处,常以一脚站立、另一脚缩于腹下,站立可达数小时之久而纹丝不动。

    黑颈鸊(pì)鹈(tí)

4月20日,克石化公司厂区西侧水域,一对黑颈鸊鷉情侣在水面上对望。

    记者说:

    黑颈鸊鷉在我国数量稀少,是新晋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我拍摄鸟类七八年了,这还是第一次拍到黑颈鸊鷉。在克石化公司厂区西侧水域,它们的数量估计超过了一百只,但都是成双成对分散开来,在离岸较近的水域觅食。

    它们的眼睛通红,眼后那金黄色且散开的饰羽和鲜红的眼睛十分醒目,让人一眼就能记住。

    白眼潜鸭

4月14日,古海生态公园水面上,一对白眼潜鸭一前一后在水中游弋。

    记者说:

    在我市,白眼潜鸭属于小众候鸟,比较少见且数量极少。雄鸟的头、颈、胸及两肋为浓栗色,而雌鸟则为暗烟褐色。鉴别白眼潜鸭的方法很简单,即通身栗色、两眼发白、背部覆羽为黑色,头顶平滑,会潜水。白眼潜鸭属于胆小且谨慎的鸟类,它总是在芦苇荡深处游弋,一察觉到异响,就会快速游往远处。

    白眉鸭

4月14日,古海生态公园水域,一只白眉鸭孤孤单单游弋。

    记者说:

    白眉鸭有着宽而长的白色眉纹,且一直延伸到头后。它常在有水草隐蔽的地方活动、觅食。一旦周围有声响,就会快速游向更隐蔽处,或急速从水中冲出飞起。要寻觅白眉鸭的同伴很不容易——自今年首次发现白眉鸭来克后,我曾连续数日前往古海生态公园寻找,但在同一水域每次都只发现一只。

    赤膀鸭

4月16日,古海生态公园,一对赤膀鸭夫妻在水中游弋。

    记者说:

    赤膀鸭全身都是灰黑色的,雄鸟的喙是黑色的、雌鸟的喙是橙黄色的,与其他色彩艳丽的野鸭相比显得极为普通。赤膀鸭是迁徙经停我市、数量较多的鸭群之一,少量会在我市生活数月。它觅食时会将头沉入水中,有时也会头朝下、尾朝上倒栽在水中取食。只要察觉到异响,一只飞离,周边的同伴们也都会全部飞离。

    赤麻鸭

4月15日,古海生态公园,一对赤麻鸭在滩涂浅水处小憩。

    记者说:

    赤麻鸭的体型比家鸭稍大,体长五六十厘米,体重约1.5公斤。它全身呈黄褐色,嘴、脚、尾都是黑色。赤麻鸭是克拉玛依的“老朋友”,它总是春天来得早、秋天走得晚。每到迁徙季节,它们都会停经我市数日甚至半月之久。它们或在水中游弋、或在冰面上伫立、或在空中翱翔,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时间:2022-04-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